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菜地里算 琴声中长 劳动中学 新开的课真挺有意思
2022-09-09 14:27:14
北京晚报
记者:李祺瑶

听说开学这些天,咱北京市中小学课堂有了新变化,增加了劳动课,科学课、艺术课也不同以往,这些课都是怎么上的呢?

科学课怎么上?

楼间有块试验田

中关村一小教学楼旁有片小小试验田。

嫩绿的韭菜冒出头,藤上的小番茄刚透红,球茎甘蓝的叶子舒展开……中关村第一小学的校园里,一、二年级两栋教学楼之间有一片“小小试验田”。试验田的创设者是学生。几名二年级学生找到该校德育主任边颖,通过报名校园劳动志愿岗,主动申请这一区域花坛的种植和管理工作。

“跨学科融合就体现在孩子们的实践过程中。”边颖介绍,在一年级的科学课中,学生已经学习了植物单元,在《土壤》一课中也学习了如何对植物进行观察、记录。“花坛在两座教学楼的中间,每天会有一段时间见不到阳光,所以要种植耐阴植物。”二年级4班学生宁悦博和同学们分享实际观察后的发现。擅长种植的家长志愿者也加入进来,和孩子们共同讨论,草莓、小番茄、韭菜、辣椒、大葱等一批果蔬成为校园“小农人”的首选。

在承担志愿岗的过程中,孩子们成立了“护绿小分队”,定期给果蔬浇水施肥;观察植物生长情况,记录种植笔记;设计保护花坛的标语提示牌……大家分工合作,呵护着这片小小的试验田。

该校教学楼顶的“空中小农庄”经过改建升级,开设了空中结薯、生态桌椅、漂浮栽培等实验项目。小小试验田的劳动志愿岗,让抽象的科学、数学等学科知识变得具体生动。学生们在劳动中培养了实践能力;在实际测量、计算中更好地理解了加法与乘法的意义。

此外,中关村一小还联合中科院13家科研院所开设了《探秘人机交互》《航空航天知识漫谈》《野生动物世界》等14门科学家课程,供学生们选择。

艺术课怎么上?

舞蹈戏剧民乐进课堂

在扬琴课上孩子们感受民乐的魅力。

动听的童声、婉转的扬琴声、创意十足的迷你音乐剧……走进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部,“唱游”“传承”“创造”等成为音乐课堂的主题词。

一、二年级的音乐课上,一场名为“春的声音”音乐活动正在开展。第一部分“春声”,孩子们化身“春风”“春雨”“春雷”,通过语言、歌唱、队形变换等形式,模拟自然生活中的春风、春雨和春雷,体验不同角色的不同音乐表达方式。“孩子们,音乐也是有性格的,不同性格的音乐会带给大家不同感受和情绪反应。”该校小学部大队辅导员、音乐舞蹈备课组长付云含是这堂课的主讲教师,她带着孩子们用心聆听。一名女生分享自己的感受:“春雷响起,很有节奏,让我感觉特别兴奋,温柔的春风和春雨,又让我感觉很放松、很舒服。”随后,孩子们又在老师的带领下跳起赞美春色美景的集体歌舞。在迷你音乐剧中,孩子们则变身小棕熊和它的动物朋友,通过歌唱和舞蹈,表现小棕熊出眠后见到老朋友的惊喜,觅食不果的沮丧,上山发现丰硕果蔬的喜悦等。

“丰富的音乐活动不仅涵盖音乐基础知识和技能,还培养了学生集体合作完成多声部歌唱、创作音乐剧等能力,同时注重艺术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付云含介绍,新学期该校对音乐课程进行了改革和创新,使学生在欣赏、表现、创造的过程中,提高艺术素养和创造能力。该校还将中国民族乐器引入音乐课堂,在五、六年级开设了乐器实践课——小扬琴进课堂,让更多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增进对民族器乐的了解和喜爱。

劳动课怎么上?

“小厨师”“饲养员”上岗

密云区新城子镇中心小学开设了动物养殖基地。

新学期,翻开学生们的课表,每周一节的劳动课成为各校标配。掌勺烹饪、饲养小动物等有趣的课程融入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中。

“这道宫保鸡丁主料、辅料搭配合理,色泽味道也不错,特别是刀工进步不小。”听着烹饪厨师的点评,密云区西田各庄中学初一4班学生韩朱旭笑了,她说:“在学校开设的烹饪课中,我和同学们的厨艺越来越好了。”

新学期,密云区西田各庄中学宽敞的烹饪空间迎来一批又一批“小厨师”。该校将烹饪课正式设定为每周一次的必修课。课堂上,烹饪厨师主讲,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学习食材主料、辅料、调料的选择,洗菜、择菜、切菜的方法,安全用刀、营养与美学等知识。各班还根据组员表现、师傅点评、周末为家人做一道菜等情况,评选出“最美佳肴”。

西田各庄中学校长周长富说:“要让充满书生气的学生体验充满‘烟火气’的劳动教育,在烹饪过程中培养劳动技能,收获劳动成果。”

密云区新城子镇中心小学东南角,兔子、鸽子、孔雀等动物住进了校园,该校搭建了动物养殖基地,成立了“学生动物养殖小组”和“小动物观察团”,学生们分别担任喂食员、记录员、喂水员、观察员。每周,养殖小组和观察团要进行班级轮换,每个班的学生都有参与管理和劳动的机会。学校还会定期进行评比表彰:表彰优秀小组、优秀观察日记、优秀养殖员等。

“动物养殖基地为学生的劳动教育搭建了平台,也是师生共同探究、成长的舞台。”新城子小学校长郎国瑞介绍,校园养殖活动融合了培养学生爱心和责任心、锻炼学生劳动技能、创设交流展示空间等多元功能,成为学校一项特色的教育资源。不仅如此,科学、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学科的老师也会带着学生来这里开展各项研究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本报记者 李祺瑶 受访者供图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