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曾是大饭厅,北大新展讲述礼堂发展之路
2024-03-15 14:49: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而兴建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已经成为了该校师生的美育课堂和艺术殿堂。鲜为人知的是,讲堂原址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初建成的大饭厅,凝聚了一代师生校友的共同记忆。3月15日,北京大学“大讲堂之路”展览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通过图片、视频、文字和一批校友捐赠的老物件,带师生回顾大讲堂的发展之路。

展览共分为历史中的讲堂与美育、大饭厅时期的食堂与礼堂、大讲堂时期的精神与文化、流光溢彩的百周年纪念讲堂4个部分,是对讲堂发展历史的首次系统呈现。其中,观展师生对讲堂的“大饭厅时期”很感兴趣。

1952年,北大由沙滩红楼迁入燕园。为解决师生就餐问题,该校在三角地附近,即百周年纪念讲堂旧址处建设了木结构的大饭厅。“大饭厅内只有一排排方桌,没有椅子。”讲解员指着展板上一张大饭厅内景图说,“当时学生吃饭分包桌制和餐票制,除少数人将餐具留在餐厅,多数师生都随身携带餐具。当时,餐具叮当声曾响彻校园。”展览中,师生还能见到各类在大饭厅使用过的饭票和粮票和一个锈迹斑斑的饭盆,讲解员说,这是一位1950年代在北大读书的校友捐赠的。

不开餐的时间,师生们把大饭厅里的桌子拉开,这里就变成了可以听讲座和报告的大礼堂。由于临近学生宿舍,很多重要报告和讲座都在这里举行。随着师生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1983年,北大对大饭厅重新改建,安装固定座椅、设置舞台,专门作为会堂使用,并定名为“大讲堂”。

到了1998年,为庆祝北大百年校庆,该校在大讲堂原址重新建设了百周年纪念讲堂,经过20余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为了师生们的美育课堂,承接文艺演出、电影放映、讲座、典礼等活动,去年接待师生观众约37.1万人次。

北大介绍,讲堂于2022年初启动资料征集,收集到了众多师生校友的老物件,展览将这些生动的历史细节串联起来,拼凑起一代北大人的记忆,讲述给如今的北大师生听。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