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长知识!电动车锂电池起火为何不能用红色灭火器
2024-03-15 13:23:03
人民日报客户端

“如果电瓶车锂电池起火,用这种常见的红色灭火器灭火,几乎没有效果。”

3月14日,在由上海市虹口区消防救援支队、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主办的“3·15”消防宣传主题活动上,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防火监督科副科长奚日峰的介绍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

红、绿两种颜色灭火器

他进一步介绍,锂离子电池起火的特点是着火速度快、持续时间长、燃烧温度高、扑灭困难,长时间自燃还会发生爆炸。

常见的红色灭火器一般指“ABC干粉灭火器”,可用来扑救A类、B类、C类、E类火灾,其中A类是指固体物质火灾,如常见的木材、棉花、塑料、纸张等燃烧引起的火灾;B类是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甲醇、石蜡、松香等燃烧引起的火灾;C类是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氢气等可燃气体引起的火灾;E类是带电类火灾,如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

消防人员介绍,干粉灭火器的优势是可以迅速把明火灭掉,但干粉灭火器不能降低锂电池内部的温度。即便外部明火被扑灭,但锂电池内部温度依然很高,内部的化学反应依然在继续,在热量积蓄之后,很容易复燃,甚至发生爆炸,这时就需要用水或水基型灭火器扑救。

瓶身为绿色的水基型灭火器

水基型灭火器一般为绿色,其药剂主要成分是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和水。水基型灭火器在喷射后呈水雾状,灭火剂可以在可燃物表面迅速形成一层水膜,隔绝氧气,进而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但对于锂电池起火来说,水基型灭火器也只是起到降温的效果,同时也要用大量的水灭火,还应在发现火情时尽快报警求助。”奚日峰说。

上海建科消防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一些厂商等在消防器材的生产和保存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和质量问题。如干粉灭火器,属于小型压力容器,需要承受一定的压力,有不合格产品气瓶质量不过关,在运输和储存中如遇突发情况,不但对灭火造成影响,气瓶还会产生危险。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选购消防产品时,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要检查合格证件和相应产品的信息身份牌,无法确认真伪的可到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进行查询核实,一旦发现假冒伪劣或不合格消防产品,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