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如何站在达尔文的肩膀上找对象 动物“谈恋爱”各有心机
2022-09-16 15:06:14
北京晚报

▌夏安

《它们的性》 王大可著 新星出版社

动物“谈恋爱”,心机有多重?

牛津大学鸟类研究所博士王大可总被朋友们问这么个问题:大可,你为什么要研究动物谈恋爱?王大可表示无奈,她发现这实在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解释清楚的,迅速从泥潭抽身的法子就是回答:“为了研究怎么找对象。”准确地说,是为了站在达尔文的肩膀上找对象。

在自然界,任何动物都要面临生存的挑战,而除了保证自己的生存外,动物还有着延续自己基因的本能。生存本就艰难,今天过完不知还有没有明天的动物们,为了生存和延续生存,进化出了各种生存策略。这些生存策略既基于自己的过往经验,又有着动物对于自我种类群体的认知,在这点上非常了不起,相比较人类这种高级动物而言,这并不算什么,人类的反思与认识可以迅速调整生存策略,始终让人类占据主动。而其他低级动物往往是通过进化和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才能获得对于自我生存的认识,这也使得动物们的生存策略多种多样更有针对性。

于是,王大可认真而严肃地写了这本《它们的性》,说明了动物谈恋爱不但有研究价值,而且非常有趣——她从动物们的生存本能讲到动物的传承,其中各种动物为了求偶而发展出了各式各样的策略。书中通过科学的研究,让读者了解到,动物可一点不笨,在竞争与合作、丛林法则与城市秩序之间,它们在进化中找到了自我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也使得它们繁衍壮大。

比如,雌性蓝孔雀如何辨别雄性质量呢?雌性有它自己的逻辑,如果眼前的雄性身上有不利于生存的特征,却还能在雌性面前毫无保留地展示,那它一定很特别拥有独特的生存技巧,基于这种理解,雄性蓝孔雀在择偶时,会放声大叫,用那刺耳的叫声来展示自己的生存优势。

一般来说,自然界首先会筛选掉那些没事乱叫的动物,如果是捕食者的话,乱叫会吓跑猎物,如果是被捕食者,乱叫会引来危险。尤其是在求偶的过程中一通乱叫,有可能引来天敌将这些“青春男女”们一网打尽。但即使是这样,优质雄性蓝孔雀为了吸引异性还是会尽情地展示自己。既然叫声可以为自己加分,一些能力素质不太行的雄性蓝孔雀也学着乱叫,让求偶市场内耗起来。还有一些有心机的蓝孔雀,叫完后还在嘴里衔着根小木棍,假装是食物,进一步声明跟着自己有肉吃,用富足的条件去诓骗雌性。根据统计来看,叫声可以多吸引14.4%的雌性注目,于是雄性们疯狂地表现自己,为自己制造话题,增加流量。这些基于雌性蓝孔雀的择偶心理而发展出的生存策略,也让雌孔雀犯了难,以至于无法辨别真伪,在无形中扩大了种族数量。在自然界,动物为了能够传承自己的基因,需要绞尽脑汁,而另一方为了寻找优秀的基因,也需要付出很多。动物的求偶并不只是单向行为,而是雌雄双方不断斗智斗勇最终走向合作的结果。

以色列动物学家扎哈维的不利条件原理提到:“动物和人类不是在做出最冒险、最过分的行为之余侥幸能兴旺,而正是因为有这类行为而兴旺。”作者解释道:如果展示一个信号需要付出极大代价,而个体仍旧要展示信号,那么这个信号就能诚实地反映个体质量。这需要释放信号者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

当然,除了那些内卷的族群之外,还有动了歪门邪念的族群。睛斑扁隆头鱼很有意思,雄鱼在求偶前,先要搞定自己的房子,在水中寻找一个隐秘的小窝,并装饰自己的新房。书中用偶像剧一般描写了雄鱼为了求偶制造了多少浪漫,然而话锋一转,没想到这个隐秘温馨的家早就被“不法之徒”盯上了。雌鱼刚排卵,窗外的小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窜进来“捡漏儿”,当屋主刚意识到有鱼私闯民宅时,那个小偷早就逃之夭夭了,最后留下一地鸡毛。

这种“偷卵”行为,广泛存在于体外排卵的鱼类中。能有房的地主阶层通常都是那些高大威猛、外表靓丽的雄性,在一片水域中,那些位置好、氧气足的地方基本上都被地主们包下了,剩下的雄鱼要不住在破破烂烂的旧屋里,要不居无定所四处流浪。正面冲突这些雄鱼往往不是地主阶级的对手,但体型小巧的他们,玩偷袭倒是老手。这也让地主们防不胜防,十分恼怒。

鱼类是体外繁殖,雌雄所付出的代价都不太大,因此雌雄较为平等。有些雄鱼还会有育雏、护崽的行为,成为超级奶爸。因此,雌鱼还很看重雄鱼的责任感,偏爱有护卵育娃能力的雄鱼。知道了雌鱼的择偶标准,一些不那么优秀的雄鱼就开始动歪脑子了。书中列举雄性扇鳍镖鲈的例子,明明不顾家,却又装出一副好爸爸的样子,久而久之在鱼鳍上进化出了卵型斑点,远处望去好像一个顾家的老爸带着孩子们散步,让雌鱼产生了错觉。

人们老说人是鱼进化而成的,这虽不知真假,但看书中各种鱼类那些心眼儿,真觉得是人都得输它们一筹。雄性三刺棘鱼为了装成好爸爸,甚至会偷偷溜到其他鱼搭建的小屋内,偷走人家的“孩子”。它并不是要哺育这些鱼卵,而是为了伪装成受欢迎的好爸爸的样子,制造含辛茹苦育儿、儿孙满堂的假象。对于雌性三刺棘鱼来说,窝里的鱼卵数量越多,对它们的吸引力越大,就这样八百个心眼子的“假爸爸”诓骗了雌鱼上了当,利用骗局繁衍了自己的后代。而那些被借来当作伪装的鱼卵,被利用完后,大多成了这个“假爸爸”的腹中餐,这种缺德带冒烟的事,却是动物界的常见事。为了生存各种动物大显身手,而为了延续生存它们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利用一切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

为了繁衍所导致的欺骗行为,为什么没有进化出禁止行为?一方面这种欺骗加速了种族的繁衍,过于追求优质基因的繁衍行为,会导致繁衍效率的下降,从这点来看这种欺骗对于种族的延续是有利的。另一方面,动物很少采用成本高昂的信号,只是用效率更高认知成本更低的传统信号,这就导致观察者很难检验每一个个体。低成本、低认知难度的信号容易被模仿,这增加了观察者辨别的成本,它们只能采用抽查的方式,然而,只要是抽查,就一定会有浑水摸鱼的情况。如此看来,书中的各种心机和歪门邪道,既有道德上的亏欠,同时又有其存在的价值。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