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成立85周年!专家解读:八路军与新四军为何不是同一级别?
2022-09-02 14:52:20
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1937年8月,为抵抗日本侵略军,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新编第四军,奔赴抗战前线。为纪念八路军和新四军成立85周年,中国军网微信将陆续推出系列文章,带你了解八路军、新四军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全民族抗战开始,国共合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步形成。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决定“取消红军的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将驻陕甘宁边区的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称第八路军总指挥部,辖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9月11日,第八路军又按战斗序列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但习惯仍称八路军。同年10月12日,根据国共双方多次谈判达成的协议,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此后,八路军和新四军经常并称,成为中共领导下的两支抗日武装。

新四军军长叶挺(左三)、副军长项英(左四)、参谋长张云逸(左二)、副参谋长周子昆(左一)和曾山(左五)在武汉

从编制级别上看,按国民革命军的编制,“路军”和“集团军”是比军高一级的编制单位,编制均不固定,一般少则辖两个军,多则辖三四个军。如杨虎城的第十七路军辖两个军和四个独立旅,卫立煌的第十四集团军辖四个军,傅作义的第七集团军辖四个军等等。由于国民党政府对中共领导的军队的限制,八路军改编时只给了三个师的番号,即第一一五师、第一二〇师、第一二九师。这三个师原为东北军的番号,在抗战前夕整编时被蒋介石借故撤销,这是蒋介石削弱、排挤杂牌部队的一贯伎俩。八路军和新四军改编后,八路军的一个师下辖两旅,旅辖团;而新四军下辖四个支队,支队辖团,新四军的支队等于旅。

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的江南红军游击队

从兵力上看,八路军成立时共45000余人(上报的编制数),其中一一五师15500人,一二〇师14000余人,一二九师13000余人,八路军总部直属3000人;新四军成立时为10300人,比八路军的师还少几千人。抗战胜利时,新四军发展到31万人,这其中还包括从八路军编入新四军的部队,如八路军第四纵队、八路军第五纵队、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第一旅和教导第五旅等部;八路军则发展到90余万人,仍3倍于新四军。而且,从部队的发展来看,解放战争时期新四军发展为华东野战军,而八路军则发展为西北、中原、华北、东北四大野战军。

1943年“八路”臂章

1940年“十八集团军”臂章

另外,八路军、新四军改编初期,由于军事交往的需要,我军部分中高级指挥员定有与国民革命军相当的军衔等级,如八路军一二〇师师长贺龙、副师长肖克是中将,一二〇师三五九旅旅长陈伯钧、副旅长王震是少将,新四军军长叶挺是中将等等。这也从一个侧面看出,八路军的师和新四军在一个层面上。

其实,关于新四军的编制和隶属,中共中央一开始就拟将新四军编为八路军的下属单位。1937年10月8日,秦邦宪、叶剑英、董必武《对南方游击队集中改编的建议》中提到:“我们以为,南方各游击队拟以集合成一个军,归八路军指挥为好”。10月18日,毛泽东关于同意南方游击队集中改编致秦邦宪、叶剑英等电,也提出“南方游击区由八路军节制”。10月19日,张闻天、毛泽东询问新四军隶属关系致秦邦宪、叶剑英电,“要求何应钦将叶挺之新四军隶入八路军建制”。11月6日,毛泽东关于新四军编制与领导干部配备问题致秦邦宪电:“决定新四军隶属八路军,编两师四旅八团。”

但是,蒋介石千方百计限制中共武装力量,一方面尽力压低新四军编制,规定新四军下面不设师、旅和纵队,直辖4个支队;一方面坚决不同意新四军隶属八路军,意欲将新四军控制在自己手中。何应钦在核定新四军编制时明确“该军归陈总司令诚指挥”,“陈总司令诚”即第三战区第十五集团军总司令陈诚,而不是归第二战区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朱德指挥。这样,八路军和新四军表面上就成为两支互相独立的部队。当然,这只是蒋介石的一厢情愿,新四军始终是在中共领导下的人民武装。

“N4A”(新四军)臂章

1940年“新四军”臂章

八路军挺进华北后,部队有较大的发展。1938年10月23日,朱德就八路军编制、经费等问题致电蒋介石,提出:“八路军现有正规部队,除原有之三个师外,并组成有十一个支队,每支队辖三个团,计全体人数已达十二万。前曾蒙军政部核定,许已〔以〕改师为军,请准以每军三个师。”朱德总指挥的意见是,八路军原有的3个师升格为军,每军3个师,八路军共辖3个军9个师,这样就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路军或集团军了。

抗战中期,国民党当局企图将新四军调离华中,拟同意新四军编入八路军。1940年7月16日,国民党中央《关于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武装的提示案》:

“十八集团军全部及新四军全部应扫数调赴朱副长官所负责之区域内(即冀察两省及鲁北、晋北),并将新四军加入第十八集团军战斗序列,归朱副长官指挥。    

关于十八集团军及新四军编制问题:

(一)十八集团军除编为三军六个师三个补充团外,再加两个补充团,不准有支队(师之编制为整理师,两旅四团制)。

(二)新四军编为两个师(师之编制为整理师两旅四团制)。”

朱副长官即朱德,时任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按照这一方案,新四军是十八集团军(八路军)下属的一个军。但是中共坚决不同意将新四军调离华中,因此这一方案没有实行。

1945年2月5日,新四军苏浙军区在长兴槐坎乡温塘村举行成立大会

即便是到了抗战后期,中共中央仍未放弃将新四军编入八路军的想法。1943年1月5日,毛泽东关于新四军的行动总方针致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政委饶漱石电称:“我们正与国民党谈判,将新四军编为八路一个军,取得合法地位”。当然,蒋介石是绝不会答应的。

因此,不论是按国民革命军的编制还是从我军的实际看,八路军和新四军都不是平级的,八路军比新四军高一级。但不管是哪一级别,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不容置疑的。

八路军冀南、太行部队攻克邢台后,将士们正欢庆胜利

1945年4月,阜宁战役胜利后新四军第三师举行祝捷大会

作者系军史专家徐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 作者 徐平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