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一次把俩病都看了!北京多家医院新开脑心同治门诊
2024-03-28 14:18:2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心慌胸闷又头晕手麻、说话不清,应该先去看哪个科?”为解决心脑血管患者就医难题,让患者及时诊治、少跑路,近日北京市多家医院新开脑心同治门诊。

3月28日上午,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霍先生在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外科的诊室里,一次看上了两个专家。64岁的霍先生自述出现了言语迟缓、反应慢等症状,在当地医院诊断为重度脑血管狭窄。但他同时又有较严重的心脏问题,患冠心病,还曾发作过心梗,冠状动脉下了5个支架。“这次慕名到世纪坛医院神经外科,本想处理脑血管的问题,赶上医院脑心同治联合门诊开诊,正好一次把两个病都看了。”陪诊的患者家属介绍。

出诊的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关峰和心内科主任医师雷力成就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联合会诊,认为霍先生需要进行脑动脉狭窄的血管成形手术治疗。同时,术前应接受心血管和麻醉等方面的全面评估,术后还需转到心内科进行后期延续治疗。

“我们常说,‘脑心同源’。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患者的冠心病与脑卒中往往合并发作。”关峰介绍,全身血管病变往往同步进展,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等神经系统疾病常是心脑血管共患疾病。“过去,患者头晕跑神经外科,胸闷跑心内科,想要缓解症状、根治疾病,往往需要多次就诊。这不仅为患者带来不便,也不利于疾病及时筛查、诊断和治疗。”

关峰说,目前,脑心共患疾病“共同评估、共同诊治、共同预防、共同随访”已经成为心脑血管疾病诊疗的新方向。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外,本月内,北京地坛医院新开心脑同治联合门诊,石景山医院新开心脑病中医门诊。“心脑是一体,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医生建议:确诊过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出现胸闷、胸疼,头晕、头沉、反应变慢、肢体无力、言语迟缓、口角歪斜等症状,尤其适合到脑心同治联合门诊就诊。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