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老年医院新开麻醉门诊!提醒:接受无痛治疗前应先咨询
2024-03-27 17:49:51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周是中国麻醉周,北京老年医院麻醉门诊开诊了。该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权哲峰说,麻醉门诊主要针对即将接受日间手术、无痛检查治疗等“舒适化”治疗项目的患者,开展麻醉前评估和咨询。他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心肺功能不佳者等麻醉高风险人群,尤应在接受治疗前先到麻醉门诊来问诊。

27日上午,65岁的吴先生来到麻醉门诊,他本计划在次日进行无痛胃镜检查。虽然已提前进行了相关的治疗前检查,但吴先生这两天又突发了感冒。为确保手术安全,他思前想后决定还是再来咨询医生意见。“您的情况确实不适合马上做无痛胃镜。”权哲峰向吴先生解释,无痛胃镜检查前,须对患者进行全身麻醉。感冒期间,患者的气道处于高反应状态,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这时候全麻容易引起喉痉挛和支气管痉挛,有致术中窒息的风险。”在医生的建议下,吴先生决定向医院申请改期再做胃镜。

“医生,我大腿的皮肤已经麻了3个月了。”35岁的苏女士生产不久,产后右腿外侧的皮肤一直有接触痛,一碰就又麻又疼。她担心是分娩过程中使用麻药镇痛造成了后遗症,为此来到了麻醉门诊咨询。“不用过于担心,您的情况在产后妇女中并不少见。90%患者的不适感会在短期内缓解、消除。”权哲峰给苏女士吃下“定心丸”,并向她解释,她的情况可能是分娩过程中体位压迫造成的神经受损引起的,也可能是麻药的神经毒性或穿刺损伤引起的。他建议苏女士暂时先观察一段时间,如情况没有好转再到医院进行肌电检查确定病因,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手段。

随着日间手术及无痛检查、治疗等“舒适化”治疗项目的日益普及,麻醉门诊也在医疗机构中越来越常见。权哲峰介绍,麻醉门诊主要面向在门诊环境下完成小手术的、无需住院进行治疗前检查的患者。除此之外,选择无痛分娩的孕产妇、疑有麻醉相关并发症或术后恢复问题的患者、需要手术但对麻醉顾虑较多的患者也可以到门诊来进行咨询评估、寻求管理指导。

医生特别提醒:老年患者、慢性病患者及心肺功能较差的人群属于麻醉高风险人群,尤其需要麻醉门诊为其设计提供个体化的麻醉方案。他给出了一个简捷判断自己治疗前心肺功能的方法:如一口气走不了600米,或走下来感觉不适,就应该到麻醉门诊来进行评估,咨询是否能够接受预期的“舒适化”治疗项目。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