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如何为孩子留足远视储备?试试这样做
2024-03-26 09:36:21
中国疾控中心

国家疾控局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1.9%,较2021年下降0.7个百分点,我国近视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儿童视力检查中,我们可能经常会听到医生说,孩子的远视储备量不足。“远视储备”究竟是什么呢?远视储备量对孩子视力健康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远视储备是什么?

远视储备是一种生理性远视,即对抗近视发生的“储备金”。新生儿眼球较小,眼轴较短,双眼处于远视状态,屈光度数平均为250~300度,相当于在“视力银行”中存储了250~300度的“储备金”。这份“储备金”如果科学合理使用,延缓消耗速度,便能够预防近视发生。但如果长期用眼不良,“储备金”过快消耗至零余额,继而透支为负数,就会发展为近视。

怎么做才能防止远视储备量

过早过快消耗?

“目”浴阳光

日间户外活动是延缓远视储备量过早过快消耗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学龄儿童每天日间户外活动至少2小时,幼儿园儿童每天至少3小时。

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一般近距离读写应遵循“40-10原则”,即近距离持续用眼30~40分钟之后,应休息10分钟,可通过远眺、轻微活动、户外活动、做眼保健操等方式放松眼部肌肉,缓解眼疲劳。

电子屏使用应遵循“20-10原则”,即连续视屏时间超过20分钟,至少起身活动、休息10分钟,以放松眼部肌肉,缓解眼疲劳。

在选择屏幕时,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投影仪的观看距离应在3米以上,电视的观看距离不小于屏幕对角线距离的4倍,电脑的水平观看距离不小于50 厘米,手机的观看距离不小于40 厘米。

保持正确读写姿势

阅读和写作时,保持正确坐姿,做到“三个一”,即“一尺、一拳、一寸”,眼睛距离书本约一尺,身体距离书桌约一拳,握笔手指距离笔尖约一寸。避免平卧、侧卧、俯卧看书,不要边走边看,不要在移动车厢内看书。

维持良好采光照明

学习环境的照明应充足且均匀,白天光线不足或夜晚看书写字时,使用台灯照明,台灯放置于写字手对侧前方,顶灯同时打开。

确保良好睡眠质量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夜间使用避光窗帘,不开夜灯睡觉,避免在电子产品光线下暴露。

定期检查视力

建议父母带孩子到医院定期检查视力,了解孩子远视储备量变化。若发现远视储备量消耗过快,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采取医学干预措施,尽早预防,有效控制。

当然,远视储备量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一点不消耗就好。如果远视储备消耗迟滞,也可能需要进行医学干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