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北京朝阳医院新增失眠团体心理治疗,中西医结合改善失眠症状
2024-03-21 09:31: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日,北京朝阳医院临床心理科新开失眠团体心理治疗项目,由心理治疗师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并进行音乐治疗、松弛训练等中西医结合治疗,缓解患者焦虑,改善失眠症状。

47岁的陈女士长期入睡困难,时常凌晨两三点还睡不着,或经常夜间醒来很难再次入睡。20日,她来到朝阳医院临床心理科接受团体心理治疗。在心理治疗师的带领下,她和10余名患者首先练习了15分钟八段锦。接着,他们还一同练习呼吸吐纳、放松身心。随后,心理治疗师和患者们围坐成一圈,共同交流各自的睡眠状况和解决方法。

 

失眠患者在练习八段锦

“白天工作很多,只有晚上完全属于自己。”陈女士坦言,潜意识里,她觉得晚上属于自由时间,“舍不得”用来睡觉,大脑很兴奋,所以辗转难眠。心理治疗师分析认为陈女士这种心理反映了其存在焦虑情绪,并建议她工作时做好时间规划,晚上11点前准时上床睡觉,做到规律作息,有助于改善失眠症状。

患者李先生说,之前他与陈女士有类似的情况,他建议陈女士入睡前半小时不要接触电子产品,更容易入睡。“单独面对治疗师我会很紧张,团体治疗时,向病友们倾诉就没有压力。”经过一上午的治疗,陈女士的心情放松了很多。

 

失眠患者在接受团体心理治疗

朝阳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胡永东介绍,睡眠健康不容忽视,80%左右的失眠与各种心理障碍相关,主要包括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躯体形式障碍等,失眠也常与焦虑、抑郁共存。

“循证证据表明,团体治疗是改善失眠的有效方式。”胡永东说,团体治疗与个体治疗比,优势在于治疗期间患者可以在放松的情境中坦率交流自身感受,通过相互影响,帮助消除焦虑等不良情绪。

朝阳医院失眠团体心理治疗以八段锦教学练习为核心基础技术,同时结合了睡眠健康教育、传统文化宣教、认知重建、音乐治疗、松弛训练等,通过中西医综合干预,有效提高失眠患者副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目前,朝阳医院常营院区每周三上午开展失眠团体心理治疗。失眠患者可于9时前到门诊楼2层综合一诊区临床心理科诊室咨询,评估合格后可当天加入团体心理治疗。

胡永东提示,睡眠质量不佳不等于失眠,是否属于失眠及睡眠障碍应由医生综合判断,切忌自行服药、进补。轻度睡眠障碍患者通过自我调节干预即可得到有效缓解,重度睡眠障碍患者则必须接受专业医生诊治。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