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记住这几点,守护你的口腔健康!
2024-03-21 09:04:04
北京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

口腔疾病会导致疼痛不适,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保持口腔健康至关重要,记住这些知识点,守护你的口腔健康。

牙刷和牙膏的使用常识

牙刷

应选用刷头大小、刷毛软硬都合适的保健牙刷。

刷完牙,要将刷毛上的水甩干净,刷头向上,立在口杯中,使其尽快干燥,防止细菌滋生。

每2~3个月需更换一次牙刷,否则牙刷的清洁能力大大下降。

牙膏

使用含氟牙膏。

适量的氟能与牙釉质中的成分结合,使牙齿表面变得坚固。另外,氟还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的活动和生长。长期坚持使用含氟牙膏,能有效地预防龋齿的发生。

需注意的是,市售的含氟、脱敏、中草药牙膏等不是药,不能取代专业的口腔治疗。总之,不可不用牙膏,亦不可完全依赖牙膏。

如何正确使用牙线

牙线可有效去除食物残渣和牙齿邻面的牙菌斑,减少邻面龋和牙龈炎症。

使用牙线的注意事项:

1.两指控制牙线的距离不应超过3.5厘米;

2.不要强行用力将线压入牙间隙,有紧而通不过的感觉时,可在牙齿接触面处用拉锯式的前后移动,轻柔地让线滑入间隙;

3.牙线可移到牙龈沟底以清洁龈沟区,但不能进入牙龈组织,以免引起牙龈不适、疼痛或出血;

4.用两手指将牙线在每侧牙面上刮4~6次,直到牙面发出“吱吱”声,牙面清洁为止;

5.当牙线磨损或污染时,可转动中指,放出另一段完好的牙线来继续使用;

6.开始使用牙线,可能手指笨拙,花费时间多,不断练习,会增加熟练程度和提高效果。

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哪个好

电动牙刷一定比普通牙刷刷牙效果好吗?答案是否定的。

对于牙齿健康来说,刷牙方法和习惯其实比是否使用电动牙刷更为重要。

如果刷牙的频率适当,且能做到面面俱到,普通牙刷一样可以刷出健康的牙齿。相反,如果仅仅是贪慕电动牙刷的新奇性而使用,却不能仔细刷好每个牙面,牙齿一样会坏掉。

无糖口香糖不是口腔保护神

咀嚼口香糖可摩擦牙齿,带走部分附着在牙齿上的菌斑和食物残渣,起到一定的清洁牙齿的作用。但是,如果认为嚼无糖口香糖能代替刷牙,那就大错特错了!

口香糖仅仅能带走牙齿表面的菌斑,对于牙缝和窝沟里的菌斑无法起到清洁作用。另外,如果长时间地咀嚼口香糖,一会加重颞下颌关节的负担,有可能引起关节疾病;二会使咬肌过度锻炼。木糖醇等糖替代品虽然热量低,但吃多了一样会引起发胖。

恒牙钙化不好,吃钙片管用吗

有些孩子的恒牙一长出来就牙面不光滑,且有黄白色斑点,被诊断为釉质发育不良或钙化不良,服用钙片管用吗?答案是否定的。

牙齿萌出之前牙冠的发育就基本完成,牙齿萌出之后口服大量的钙片、维生素D或鱼肝油对牙齿的发育无济于事,过量补钙反倒会对全身有不良影响。

在恒牙发育的开始阶段(0~3岁),补钙是有益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