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多地“两癌”筛查开始预约,35-64周岁可免费
2024-03-14 07:27:53
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截至3月10日,包括北京、山东威海、四川都江堰、福建厦门等全国多地都已陆续发布了2024年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开始的通知,并公布了预约方式,具有当地户口的35-64周岁妇女可免费享受。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白文佩在3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只要是符合筛查条件的女性,都应该积极参加‘两癌’筛查。”  

在医院体检科进行“两癌”筛查登记 “健康朝阳”微信公众号图    

以江苏江阴为例,在此次免费检查项目中,宫颈癌筛查将对所有受检妇女进行妇科常规检查、HPV检查,结果可疑阳性者,行宫颈细胞学检查或阴道镜下活检、病理学诊断;乳腺癌筛查则对所有受检妇女进行乳腺视诊和触诊检查、乳腺超声检查,结果可疑或阳性者进行乳腺钼靶X线检查。

白文佩告诉记者:“以宫颈癌为例,在早期,我们手术治疗即可;但如果到了晚期,即使是通过放疗、化疗等手段,效果也可能不好。而目前的现实是,我们接诊的患者中,有一半都没有做过宫颈细胞学筛查和HPV筛查,错过了诊治的最佳时期。”

据国家卫健委2023年5月消息,自2009年以来,我国就推动实施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检查项目,项目已经覆盖全国2600多个县区市,县(区)级的覆盖率超过90%,累计开展宫颈癌免费筛查1.8亿人次,乳腺癌免费筛查近1亿人次。下一步,还将推动更多地方将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使更多的妇女能够得到早期筛查。

作为北京市海淀区“两癌”筛查质控专家组组长,白文佩表示,有关部门在推进“两癌”筛查上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不仅对于执行检查操作的医护人员有着严格的培训与考核,以保证检查的专业性,对检查结果呈可疑阳性者后续的管理流程也有着严格的规定,保证了检查的有效性,真正使女性获益。因此,白文佩建议,要积极参加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筛查,这也将为提高我国女性的健康水平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根据各地公布消息,符合条件且需要接受免费筛查的市民,可向提供检查的机构,以微信公众号网络预约,或电话预约两种方式进行申请预约。检查当天需要携带身份证等其他相关证件,无需空腹。

白文佩提醒,宫颈癌筛查需避开月经期,一周内不要阴道用药及冲洗,三天内不要性生活,无性生活史不宜行宫颈癌筛查;乳腺检查最佳时间:未绝经妇女月经干净后一周,绝经妇女任何时间都可以做乳腺检查。如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不宜行钼靶检查。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