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卵巢功能下降导致“断崖式衰老”?医生:无需过度焦虑
2024-03-08 06:42: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来,因担心卵巢早衰而到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来咨询看诊的女性不少,经检查其中大部分都不存在卵巢早衰。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副主任医师顾蓓提醒:女性不必对卵巢早衰过度焦虑,正常范围内的卵巢功能下降也不会带来“断崖式衰老”。同时,网红“保养套餐”对延缓卵巢功能衰退作用不大。

“医生,我最近失眠、烦躁,月经量减少。是不是卵巢早衰了?”7日,37岁的窦女士来到顾蓓的诊室。她从社交网站的推送上了解到卵巢早衰的相关知识,对照其中列举的症状,她焦虑得寝食难安,还使用了明星带货的卵巢保养品。

顾蓓为她安排了激素水平和B超等相关检查。结果显示,窦女士的各项指标都在其年龄段的正常水平范围内。顾蓓说,女性卵巢功能从25岁开始下降,35岁至37岁会经历显著的下降期,“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最让窦女士担心的,是卵巢功能下降会不会带来面容的“断崖式衰老”。顾蓓说,衰老是整体功能的衰退,卵巢功能下降的主要影响是骨质疏松、潮热盗汗及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正常范围内的卵巢功能下降不会造成面容的骤变。“相较卵巢功能的正常衰退,‘一夜变老’的容貌焦虑对女性带来的健康影响更大。”

那么,窦女士使用的网红卵巢保养品,真的能延缓卵巢衰老吗?顾蓓直言作用不大。“女性一生约产生400个卵泡,随着卵泡的消耗,雌激素的分泌也逐渐减少。这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号称可以保养卵巢的营养补充剂并非药品,它对人体起到的作用缓慢而微量。而另一些号称含有雌激素或可以促进雌激素分泌的药品,则在不遵医嘱的情况下不可使用。“否则可能造成激素分泌紊乱,甚至有致癌风险。”

门诊中,像窦女士这样因“卵巢早衰焦虑”来看诊、咨询的患者不少,其中大部分经检查都不是真正的卵巢早衰。顾蓓认为女性无需对此过度焦虑,卵巢早衰是指女性在40岁以前出现卵巢功能彻底衰退的情况,其发生一般都与遗传因素、严重疾病或感染及使用影响卵巢功能的药物有关。但如果出现超过1个月的停经,特别是超过3个月经周期的闭经,应及时就医,在专业指导下进行干预,以防出现不可逆的病变。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