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喝枸杞茶、祛湿、按摩……这些流行的养生方式可能不适合你
2024-03-04 09:43:16
健康北京

时下,一些年轻人自称“脆皮青年”,尽管年纪轻轻,却已是“资深”亚健康群体,肩颈不适、记忆力减退、情绪不好、免疫力下降……身体如薄薄的脆皮一般不堪一击。发现自己越来越“脆”,年轻人便开始格外注重养生。他们一边熬夜一边喝枸杞茶,一边吃雪糕一边艾灸,用自成一派的养生方式,对抗来自内心深处的健康焦虑。

那么,这种养生方式是否有益健康?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流行的养生方式并非适合所有人。每个人都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养生方式。

枸杞茶并非人人适宜

网络热梗“保温杯里泡枸杞”,让枸杞这个养生“好物”进入大家的视野。中医认为,枸杞性平,味甘,归肝、肾经,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的功效。

枸杞虽好,但并非人人适宜。用枸杞泡水代茶饮,可缓解肝肾阴虚导致的头昏目眩、腰膝酸软、遗精、咳嗽、视力减退等症状。但对于畏寒肢冷、容易疲劳、精神萎靡的肝肾阳虚人群,枸杞茶就不适合了。这类人群如果盲目喝枸杞茶,可能适得其反。

肝阳虚,则筋无力;肾阳虚,则骨不坚。给肝肾阳虚人群推荐一个茶方:取杜仲、党参各2~3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杜仲可补肝肾、强筋骨、健腰膝,归肝、肾经,同时也是入血分的药。党参可健脾补气,归脾、肺经,同时也是入气分的药。服用杜仲党参茶可气血同补、濡养筋骨。同时,建议这类人群每天早上练习八段锦,其中“双手托调理三焦”和“摇头摆尾护肾腰”可以帮助身体生发阳气,补益肝肾。

不是所有人都要祛湿

“不是在祛湿,就是在准备祛湿的路上。”打开社交媒体,祛湿已经成为现代年轻女性养生的高频词。

中医认为,湿邪分为内湿和外湿。其中,内湿是由各种原因导致机体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的,而外湿是因所处的环境湿度太大而产生的。外湿可引动内湿而发病。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若体质不是痰湿质、湿热质或是体内没有湿邪,就没有必要祛湿。特别是津液不足、血虚、阴虚之人,盲目祛湿会导致症状加重。

防湿邪缠身,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适当运动,不要熬夜,少吃油腻、生冷食物和甜食等,洗完澡或者淋湿之后要立即擦干身体。平时可适当多吃薏苡仁、山药、扁豆、赤小豆等健脾祛湿的食物。

给年轻的女性朋友推荐一款祛湿茶:赤小豆薏苡仁茶。赤小豆、薏苡仁是祛湿的良药,用赤小豆、薏苡仁、芡实、马齿苋、槐米、淡竹叶、绿茶等材料制成的赤小豆薏苡仁茶,具有很好的祛湿健脾作用。

盲目按摩不可取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学习,缺乏运动,不少年轻人存在肩颈不适、腰腿疼痛等问题,于是,推拿按摩成为被大家热捧的养生方式。

推拿是一种中医外治法,医者运用推、拿、按、摩、揉、捏、点、拍等手法,作用于病患部位或特定的腧穴,达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祛邪扶正、调和阴阳的目的。想要实现理想的防病、治病效果,除了要有一定的推拿技巧,还应因人、因病施治。因此,推拿治疗应在正规医疗机构由专业医生进行操作。

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穴位按摩方法,缓解身体不适,实现保健防病的目的。

下肢按摩解酸胀

方法:1.双手握拳,置于大腿根部两侧,利用凸出的指节,沿大腿两侧推至膝关节两侧,反复10次。

2.用双手拇指分别按揉阴陵泉穴(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和阳陵泉穴(位于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向下继续按揉放松小腿肌肉直到昆仑穴(位于足踝外侧,外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和太溪穴(位于足踝内侧,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附近,往复按揉15~20次。

功效:疏通经络,缓解腿部酸胀、疼痛等症状。

颈部按摩止疼痛

方法:1.按揉风池穴。两手拇指放置于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下,两个“大筋”外侧缘的凹陷中,与耳垂平齐,左右各一)上,其余四指固定头部,拇指分别沿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按揉风池穴,每次3分钟。

2.擦颈项。头略前倾,一手扶头顶固定头部,一手掌心置于颈项后部,左右来回横擦,可双手互换操作,以局部发热为度。

功效:清利头目、行气活血,缓解颈项痛、头痛、耳鸣等症状。

腹部按摩助消化

方法:1.全身放松,将左手置于腹部,掌心对准神阙穴(也就是肚脐处),右手掌心向下叠放于左手上,以适当的力度沿顺时针方向按摩50次,再沿逆时针方向按摩50次。

2.双手拇指分别与其余四指相对,拿捏腹正中线两侧肌肉,自上腹部拿捏至下腹部,反复拿捏1~3分钟。

功效:调中和胃、消食健脾。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