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北京儿童医院开设神经系统疾病和干细胞移植联合门诊
2024-03-01 21:30:00
北京日报

为进一步优化罕见病患者就医流程,北京儿童医院神经系统疾病和干细胞移植联合门诊日前开诊。患儿及家长只需挂联合门诊一次号,即可同时看神经内科、干细胞移植科专家,享受一站式服务。同时有利于多个专家共同决策,为患儿提供更全面更合理的诊疗方案。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通过输注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替代并重建患儿造血和免疫功能的治疗方法,目前主要用于治疗良恶性肿瘤及先天遗传代谢性疾病。当前,许多神经系统罕见病不仅诊断困难,还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随着生物医学诊断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方法的不断成熟,许多原来无法治疗的神经系统罕见病,如遗传性脑白质营养不良、溶酶体贮积症等,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使患儿达到生存获益。通过植入健康的供体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在这类患儿中有效地减缓了疾病进展、延长了生命,特别是在疾病的早期。

北京儿童医院在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神经系统罕见病方面已有一定积累。近几年,神经内科、干细胞移植科通过学科间合作共同诊治多例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球形脑白质营养不良、异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黏多糖贮积症等,并应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治疗患儿。患儿浩浩1岁6个月时,因发热、喂养困难、呕吐、易哭闹就诊于多家医院,求医近1年未找到病因、传统治疗一直未见好转。2018年7月来到北京儿童医院,确诊为球形细胞性脑白质营养不良,2018年10月于北京儿童医院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移植术后5年余,神经功能评分正常,颅脑磁共振显示正常,已经正常上学。开展联合门诊,有助于方便罕见病患儿及时就诊、缩短就诊流程,最大可能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使患儿能像正常小朋友一样健康生活。

该联合门诊由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任晓暾,联合干细胞移植科副主任医师骆燕辉共同出诊,将为患儿及家长解答哪些神经系统疾病可以应用干细胞移植治疗,移植的条件、风险、流程、并发症处理等各类问题,并提供多学科诊疗方案。

出诊时间为每周四下午,地点在门诊楼8层。有需要的患儿及家长可以通过“北京儿童医院APP”“北京儿童医院服务号”预约挂号。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