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被蜱虫咬后切勿生拉硬拽
2023-05-19 16:02:49
健康时报

“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蜱虫,避免挤破,如果用力硬拽,其头部或口器易断裂,残留在人体内,增加感染风险。局部可以使用酒精或碘酒,待蜱虫麻痹或者死亡后,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则要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青云说。

近期,广东广州、广东顺德、广西南宁、陕西延安等多地卫健委及疾控中心都发布了蜱虫健康风险提示。中国疾控中心在4月30日发布文章显示,每年4月至9月是蜱虫的活跃期。蜱虫宿主有家畜及野生动物等体外寄生虫。同时也是多种人兽共患病原的贮存宿主,因此一旦被叮咬就可能传播疾病。

“蜱虫一般寄生在动物皮肤较薄、不太活动的部位,如人的头发、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刘青云表示,“被蜱虫咬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炎症反应。轻者,局部皮肤只会出现红斑,一般不伴瘙痒或疼痛。重者,被叮咬处可出现淤斑,淤点,其周围可伴有明显的水肿、红斑、水疱或结节,甚至局部可形成溃疡甚至坏死。”

刘青云提醒,取出虫体后要持续观察,若出现发热、红斑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