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纳米纤维素敷料可防止伤口感染
2023-04-26 09:30:54
北京日报

瑞典林雪平大学研究人员在《今日生物材料》上发表文章,宣称发明纳米纤维素伤口敷料,在伤口护理领域有了新突破。

传统的伤口处理,会定期更换敷料,为检查伤口是否感染,护理人员通常会揭起敷料,根据伤口外观进行评估。但这种做法可能影响伤口愈合,导致结痂破裂,伤口暴露还会增加感染风险。林雪平大学研究人员与来自厄勒布鲁大学和吕勒奥大学的科研人员成功研制出一种伤口敷料,能够揭示感染的早期症状,而不会干扰愈合过程。敷料由紧密的网状纳米纤维素制成,以防止细菌和其它微生物入内,同时可以让气体和液体通过,这对于伤口愈合十分重要。另外,一旦伤口发生感染,敷料就会从黄色变为蓝色。

林雪平大学生物物理学和生物工程学教授丹尼尔·埃利称,使用这种新型敷料,护理人员不需要揭开敷料就能看到伤口是否感染,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新产品还要经过严格试验,预计用于临床还需5至10年时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