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八点防护让孩子平稳度过极端天气
2023-04-20 16:23:14
中国妇女报

天气变化总是让人措手不及,前两天还晴空万里春暖花开,转眼就变成黄沙漫天,整座城市被迫陷入“隐身”模式。前段时间经历的可怕沙尘天气不仅让孩子们饱受痛苦,对于患有支气管哮喘的患儿无疑更是雪上加霜。面对这样的沙尘极端天气,孩子们到底该如何防护才能平稳度过这个春天呢?

沙尘天气是指强风从地面卷起大量尘沙,使空气混浊,水平能见度明显下降的一种天气现象。早春季节是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的“多发时段”,以春季3、4月为主。沙尘天气强度由轻至重分为5级: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那么沙尘天气对孩子们特别是哮喘患儿有哪些危害呢?

1.呼吸系统危害。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对尘埃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沙尘天气可导致空气中PM10和PM2.5浓度升高。PM10吸入后,沉积在上呼吸道,通过纤毛运动,随着咳嗽、打喷嚏排出体外,这些颗粒物会对上呼吸道产生刺激,破坏呼吸系统防御功能,引起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而PM2.5能够直接进入、附着在气管、支气管,甚至直达肺泡,诱发感染、炎症或者免疫反应,可导致支气管哮喘的发作。同时,小颗粒物中可吸附多种病原体(细菌、病毒等)、有害气体、重金属元素、有机污染物等有害物质,还可携带各种过敏原(杨絮、花粉等),当颗粒物进入呼吸道后,这些有害物质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造成感染的同时还可激发过敏反应,诱发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同时,沙尘天气会影响紫外线的辐射强度,降低紫外线的杀菌作用,空气中致病菌活性增强,增加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2.皮肤黏膜损害。春季天气干燥,加上扬尘,皮肤表层的水分更易流失,造成皮肤粗糙、干裂,皮肤黏膜损伤容易出现感染。同时,过敏原的刺激也可导致皮肤瘙痒以及过敏性皮炎的发生。

3.导致眼部疾病。沙尘的直接刺激引起眼睛疼痛、流泪,如不清除沙尘,或用手揉眼睛,可造成眼结膜损伤,易出现感染性或过敏性结膜炎。

4.影响心理健康。阴沉的雾霾、扬沙天气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容易让人精神懒散、情绪低落,易产生悲观情绪。

家长应提醒孩子做到以下八点来应对沙尘天气。

一、沙尘天气时尽量减少外出,及时关闭好门窗,必要时可以用胶条密封住门窗,防止沙尘进入室内。

二、保持室内空气湿度适宜,可适当使用空气加湿器或向室内喷洒水分;有条件的室内开启空气净化器。

三、采用湿墩布拖地、湿抹布擦拭等湿式清理灰尘的方法,保持室内清洁干净,避免室内尘土的再悬浮。

四、沙尘天气会同时存在浮尘、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所以外出时最好佩戴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五、有条件可佩戴防风眼镜或面屏,避免风沙对眼睛造成损伤。如若风沙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可通过流泪将沙尘排出,或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眼药水,如仍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六、佩戴帽子、纱巾等防尘用具,尽量减少皮肤的暴露,避免风沙对皮肤、头发、耳朵等造成损伤。

七、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用海盐水清理鼻腔。有条件的可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

八、沙尘天气时,空气干燥,易出现唇裂及鼻子、咽喉干痒等情况,应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保持呼吸道通畅和湿润,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