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智性恋”:跟脸相比,我更关注你的脑子
2023-04-13 13:53:33
中国妇女报

这几年出现了一个流行词“智性恋”,它是指相比于外表,更容易被智商和精神特质吸引。换句话说,如果你会因为一个人高智商而爱上Ta,那你就可能是个“智性恋”。

与外表相比,毫不犹豫地选择智慧

“智性恋”这个概念在2014年开始被广泛使用,有人甚至专门为“智性恋”发明了Sapio 的交友App,主打“聪明的约会”,让寂寞的聪明人能够因为共同话题和学术追求结缘。

“智性恋”不是不看脸,只是跟智慧相比,外表远远没有那么重要。如果两者只能选其一,“智性恋”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智慧。

美国临床性学家和心理治疗师克里斯蒂·奥弗斯特里特说,“智性恋”有以下几个典型特征:

1.“来电”的核心点在于潜在对象的智识、品味和精神世界。“智性恋”的一见钟情看的不是脸,而是你手里的书、最喜欢的歌手及音乐等,这会让他们瞬间来电。

2.需要大量的精神沟通。对于智性恋者来说,吃饭、旅行或者身体的接触都不如进行一次高质量的谈话更能让他们确认这是对的人。如果没有这些谈话,他们很难跟别人发展更亲密的关系。

3.精神契合高于一切。对于“智性恋”来说,一段好的亲密关系,“精神契合”是最重要的标准,是他们真正的快乐之源。

为什么有人对高智者来电?

那么,智力跟性吸引力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

心理学家们对此做了一系列研究,来自33个国家的近万名对象参与了这项研究,发现“智力”在择偶标准中位居前二,仅次于“待人友善、善解人意”,颜值居然才排到第6位。

另外,对智力的重视程度,也跟你想要发展的关系类型和所处的阶段有关。即越严肃的关系,对智力的要求越高。如果你只想谈个快乐的恋爱,智力可能没那么重要;但如果考虑跟这个人结婚,人往往就会提高对智力的衡量标准。

研究者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虽然大家都喜欢聪明的,但太聪明的人吸引力反而会下降。通过统计整理人们对不同智力水平潜在伴侣的评估结果,他们发现,参与者对潜在伴侣的打分一直随着他们的智商增加而提高——直到他们的智力达到一个特定的数值(IQ约为120)。当潜在伴侣的智商超过120时,他们的性吸引力反而下降了。

研究者认为,吸引力下降可能是由于潜在的权衡,即非常高的智商可能会导致其他理想特征,比如社交技能绩效下降。

法国里昂大学进化心理学的教授罗拉·阿黛尔认为,“智性恋”的崛起,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书呆子文化和主流文化之间的界限正日渐模糊。

但事实上,很多人口中的“智性恋”并不是纯粹追求高智商,更像是“颜控”的一个相对概念:跟脸相比,我更关注你的脑子。这个脑子可以指智商,也可以是你在某个领域有独特的见地。在社交网站okcupid上,那些高智商控们的择偶标准就包括幽默感、会变魔术和玩数独。

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可以彰显自己的好品味:我不是只看脸那么肤浅,我可以透过外表欣赏你的智慧。可能也是因为这一点,“智性恋”被称为“金字塔顶端的择偶标准”。但其实,不管是“智性恋”还是“颜控”,这些词语的存在,都是为了帮我们表达和探索自己在亲密关系上的偏好和需求。而“智性恋”确实代表了一群人的喜好和需求,如果你就是这样的人,借助“智性恋”这个标签找到同类,未尝不可。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