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甘肃今年将为20万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
2023-04-13 11:06:46
中国妇女报

近日,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实事惠民生 实干兴陇原”省政府妇儿工委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妇联副主席李娟介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连续六年列入甘肃为民实事项目,2023年计划将完成20万妇女免费检查。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健康,把妇女健康作为甘肃省妇女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将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完善“两癌”综合防治体系和救助政策,逐步提高甘肃省妇幼健康服务公平可及性。省政府妇儿工委、省妇联、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密切配合、精准发力,扎实开展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切实为广大妇女提供了健康保障。

李娟介绍,2018年—2022年,全省累计受检261.16万人,确诊乳腺癌患者690人,宫颈癌患者786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14.11万余人。其中2022年受检20.59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97%,检查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3万余人。

据统计,2018年至2022年,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和宫颈癌早诊率均呈现明显提升。“两癌”检查为患病妇女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真正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为了顺利完成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甘肃一方面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对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执行“两癌”检查项目情况进行质量控制,通报质控结果并提出改进措施。另一方面,省级配套1200万元资金支持,在争取全国妇联专项救助基金的同时,联合中国人寿甘肃分公司向参检的3.5万名城镇低收入妇女捐赠“两癌”保险保额3.5亿元;为参检农村确诊“两癌”妇女每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

据悉,截至目前,2023年受检人数已达9.2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6.3%。张掖、临夏、天水、定西、陇南、甘南6市州及兰州新区任务已完成过半。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