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冬季谨防心脑血管疾病来袭,如何应对是关键
2023-01-09 15:11:21
@首都健康

主持人:您好!冬季气温逐渐降低,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新闻发言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冬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季节,由于气温寒冷多变,导致人体新陈代谢缓慢,血液流通受阻,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导致心脑负荷增加,动脉粥样斑块易于破裂,冠状动脉产生痉挛,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其中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都是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

主持人:心脑血管疾病临床表现是什么?高发人群有哪些?

新闻发言人: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临床表现为胸闷、胸痛、心悸、气促、言语不利、偏身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晕厥。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人群主要为经常熬夜、抽烟、喝酒、肥胖、中老年人及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群体。随着年龄增加,中老年人易出现血管弹性减弱、脆性增加的情况,因此,诱发冠心病、脑梗塞,脑出血的发病率也会随之上升,需要控制好危险因素,引起重视。

主持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新闻发言人:一是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避免情绪激动,戒烟、限酒,多晒太阳可促进钙质合成和吸收;二是寒冷季节避免感冒,注意保暖;三是适度锻炼,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建议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是秋冬户外锻炼的黄金时间,可以选择太极拳、游泳、慢走等缓和的户外运动。四是控制好“三高”,坚持按时服药、定期门诊检查。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外出时应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出现呼吸困难、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在此特别提示广大市民朋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可经常做“张闭嘴”运动及“勤动脚踝”运动,改善脑部的血液循环,增强脑血管弹性,促进脚部血液流动,有助于静脉血液回心,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