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身边的健身路径,您用对了吗?
2022-09-22 14:11:55
北京晚报

健身路径是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推动城乡居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政府投入建设的为居民提供的户外健身器材。就是大家常在体育广场里、公园里、小区广场里看见的那种用于活动身体的健身器材。那么,老年人在使用健身路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又该如何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选择和使用健身路径呢?

首先,要特别注意的是,初次使用一定要仔细阅读健身器材旁边标注的操作指南,这样才能做到安全锻炼。

其次,社区里的健身器械并非适合所有老年人。比如,单双杠是需要耗费很大体力的器械,就不适宜体弱的老年人使用,身体素质好的老年人也要量力而行。另外,老年人骨骼相对脆弱,像仰卧起坐板等要求动作幅度较大的器材,使用不当会扭伤筋骨,所以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使用。

再次,老年人还要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社区健身路径锻炼的开展,避免因雨雪天气使用健身路径锻炼造成的运动损伤。

以下是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健身路径和锻炼建议,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和使用:

一般来说,社区健身器械具有五类功能:锻炼心肺功能、锻炼速度和耐力、锻炼协调性和稳定性、锻炼灵活性和柔韧性、综合锻炼。老年人的日常身体锻炼应以锻炼心肺功能、力量和平衡锻炼和柔韧性为主。锻炼心肺功能可以选择太空漫步机、跑步机和双位健身车等,开始以10~15分钟为宜,注意从慢速到中速;锻炼力量和平衡能力可以选择划船训练器、坐推器、腰部锻炼器、钟摆训练器等,每次动作做8~12次,中间休息1~2分钟,做3~5组;做完心肺锻炼和力量和平衡锻炼之前和之后,均可以使用腿部按摩器、压腿训练器、腰背按摩器、太极推揉器等进行拉伸和局部按摩,以便更好地在训练前激活肌肉和在训练后促进疲劳消除。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