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感冒易中招 预防有诀窍
2022-09-21 14:46:52
北京晚报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程淼

9月23日 秋分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这个九月,北京在经历了“秋老虎”带来的燥热后,逐渐有了秋日的凉意。在即将到来的秋分节气当天,太阳将直射赤道,而过了秋分,我们将进入昼短夜长的时节,与此同时昼夜温差也将逐渐拉大,气温将继续降低。

在这个冷热交替、气温忽高忽低的时节里,一不小心就容易得什么病?没错,是感冒!而在中医来看,秋季天干物燥,自然环境中的“燥”会伤肺,从而引发一系列的呼吸道疾病。那么我们应如何有效预防?如果中招了又要怎样治疗呢?

感冒能自愈 但不能硬扛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什么叫自限性?就是指在面对这种疾病时,人体是可以自愈的,通过调整生活习惯,如多喝温水来补液,多睡觉休息、多吃些小米粥或白米粥油等有营养又清淡的饮食来提升免疫力,就能帮助人体尽快恢复。也就是说,感冒其实不非得吃药。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对健康人群而言的,但如果你是免疫力低下的亚健康人群、老人、小孩等体质较弱的特殊群体,以及有基础病的患者,感冒就不能硬扛,不然容易适得其反,不但没扛好,还可能因为耽误而加重病情。

那么感冒有哪几种?在中医来看,感冒可分为风寒、风热、风燥、暑湿等多种类型,在气温变化大的秋季,除了夏天易患的暑湿感冒外,其他类型都容易中招,而从症状上可以做初步的简单区分。

中医论症状分寒热,拿流鼻涕来举例,流清涕一般代表着寒症,流脓涕则是热症,风寒感冒如果一直拖着不愈也容易“化热”,出现流脓涕、嗓子疼等热症表现,这在阳气旺盛的小孩身上最为多见,小孩患感冒后化热的速度要快于成人。

中西医结合 需找准方向

我们接下来讲讲,感冒该怎么治。中医在治疗感冒上有优势,能够通过辨证论治,针对患者的个人身体情况选择治疗方法。《黄帝内经》中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个正气,也叫卫气,等同于我们的抵抗力。中医可以通过用药来提升人体的抗病能力,帮助患者更快地痊愈。

在什么情况下选择中医比较好?我们可以从体温上来判断,如果发烧低于 38.5℃,这个温度不会伤及人体脏腑,建议选择“中医+物理”的治疗方法。而如果发烧高于 38.5℃,必须尽快降温,以免脏腑受到伤害,就需要加入西医的治疗手段。

我们从不同类型的感冒来看,针对外感风寒,门诊比较常用的有感冒清热颗粒等,而金花清感颗粒则常用于治疗风寒入里化热这种“寒包火”的情况。同时,有清热解毒功用的中药不仅能治疗热症,对抗流感病毒也有一定作用。

谈到清热解毒,必定少不了《伤寒论》中的麻杏石甘汤和《温病条辨》中的银翘散,这两个古代名方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及传染病。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等现代中成药的组方都是在此基础上做的调整。

针对发热的症状,小柴胡汤比较常用,东直门医院针对感冒有“三阳合治”的特色疗法,用的正是小柴胡汤和麻杏石甘汤的组合。

再来说说咳嗽,咳嗽不能单纯靠止咳来治,特别是夜间咳嗽严重的患者大多有肺阴不足的毛病,建议在治疗感冒的同时用中药来养阴清肺,若有感冒后遗留的咳嗽迁延不愈等症状,也可以用中药调理一段时间。

另外,如果感冒时卡他症状特别严重,总是不停地打喷嚏、鼻塞流涕和咳嗽,也可以有针对性地使用一些西药,如抗组胺药来缓解症状,这跟防治过敏性鼻炎比较类似。

治疗需遵医嘱 药不能随便吃

不少人对感冒不够重视,觉得是小毛病,随便吃吃家里备着的感冒药就行了,其实这种误解很“危险”,用药不当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尤其在服用西药感冒药上,需要注意是否含有退烧成分,其副作用较大,如服用过多会造成肝脏损伤。

基础病患者需注意感冒药对其基础病是否有影响、与基础病用药是否冲突,如糖尿病患者还需关注感冒药中的含糖量。在小儿感冒用药上,家长需注意是否会对孩子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另外小孩的脾胃娇嫩,尚未发育完全,一些感冒药中的成分可能会对其产生刺激。

而中医讲究辨证论治、阴阳平衡,无论是治病、补益还是平日里的调理,都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医生会在考虑病症及患者本身体质的基础上给出治疗方案,避免药不对症情况的发生。

小贴士

秋季养生重在“润”和“收”

中医讲“燥邪犯肺”,秋季养生主要养的就是肺,需要做好润燥。在饮食上,我们可以吃一些秋梨蒸川贝、百合银耳汤,对于感冒后久咳不愈的人,可以用梨、藕、荸荠、麦冬、鲜芦根来榨汁做成“五汁饮”,对润肺养阴、生津止渴很有用。

《黄帝内经》中讲,“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 秋气平,无外 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在秋季,我们要做好“秋收冬藏”中的“收”,早睡早起、安心宁神,在身心上都要顺应秋的规律,和自然万物一起收敛阳气、注重养阴,为接下来的寒冬做好准备。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