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青少年户外运动谨防脑震荡
2021-11-25 13:58:40
北京日报

  【病例】

  小林是个10岁的男孩,喜欢玩滑板车。周末妈妈陪着小林到公园的小广场上玩滑板车。妈妈坐在一旁看手机,突然听到“咚”的一声和周围人的惊呼,这才发现小林倒在不远处的地上,滑板车甩在了一旁。原来是小林不小心摔了一跤,头撞到了路灯杆上。小林头上磕了一个包,出现了短暂的意识丧失,妈妈叫他,他也不知道。好在几分钟后,他清醒过来。到医院检查,做了头颅CT,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但是小林还是觉得头痛、头晕。医生说小林这是脑震荡。

  脑震荡可引起逆行性遗忘

  脑震荡是一种轻型的颅脑损伤,一般发生在头部受外力打击后,主要表现为短暂的意识障碍,但是做CT等检查则没有出血等明显的器质性障碍。病人有时会忘记近期发生的事情,称为逆行性遗忘。交通事故、工伤、暴力打击都可能引起脑震荡,对于青少年来说,相当一部分病例是由于运动的时候不注意安全或缺少必要的防护措施引起的。

  当发生外伤性脑震荡的时候,病人在外伤后很快出现意识障碍,对周围人的呼唤和刺激没有反应。这种意识丧失一般比较短暂,可以持续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绝大多数不超过半个小时。少数病人可能不出现昏迷,仅仅出现意识混乱、恍惚等。当病人醒过来的时候,大多数出现逆行性遗忘,也就是不能记起受伤当时和伤前近期的事情。另外,很多病人伤后可能出现头晕、头痛、情绪不稳定、记忆力减退、耳鸣、乏力等症状。不过这些症状一般持续时间都不长,几天或者几周后会自行消失,只有少数人会持续很长时间。

  静养后多可自行恢复

  脑震荡会不会造成神经组织的病理性损伤呢?传统观点认为,脑震荡是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了暂时性的功能障碍,是可以完全恢复的。但也有研究认为,脑震荡会引发轻度的、多发的神经纤维的断裂。随着磁共振诊断技术的发展,有研究显示,部分脑震荡的病人,大脑中存在散在的微小出血。也有学者认为,与健康孩子相比,那些曾经遭受到脑震荡的孩子,在记忆力、精神集中能力和自控力方面可能呈现劣势。遭受严重脑震荡的孩子,可能出现认知能力的下降。

  实际上,如果病人遭受了比较严重的外伤,出现了明显的不舒服症状,特别是出现了意识障碍或者逆行性遗忘,更应该关注的是其是否合并其他更为严重的颅脑损伤,比如颅骨骨折、颅内各种出血、积液、脑组织挫裂伤等。所以,当青少年或者成年人发生较为严重的头部外伤时,建议到附近医院做一个CT检查,看看是否有需要治疗的脑外伤。

  如果排除了这些严重的颅脑损伤,只是单纯的脑震荡,不必过于担心,也不必进行过度的治疗,静养一段时间后,不舒服的症状往往会自行消失。如果在休息静养的过程中出现症状的反复或者加重,可能需要再次复查CT,因为少数病人会出现迟发颅内出血。

  户外运动护具不可少

  脑震荡实际上是一个过渡概念。这种损伤介于严重的危及生命和健康的颅脑损伤和轻度外伤后神经性反应之间,甚至有的时候比较难以定性诊断。

  我们既不能因为担心脑震荡、脑出血等颅脑损伤,而过度限制青少年的运动,也不能因为觉得脑震荡能够自愈而掉以轻心,在生活中应该尽力避免脑震荡的发生。因为青少年的认知能力有限,所以需要家长更多地注意孩子运动和出行的安全,注意周围环境的危险因素。在孩子进行相对危险的运动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比如前面提到的滑板车运动,本身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和娱乐方式,但是运动时一定要穿戴头盔等护具,同时选择在相对安全的区域进行活动。一旦发生脑外伤,家长要带孩子及时就医。

  (作者: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