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世界极危物种黄胸鹀现身奥森
2023-05-22 16:18:41
中国妇女报

5月18日,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野外监测培训时,监测到了世界极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胸鹀(wú)。

黄胸鹀是雀形目鹀科鸟类,别称“禾花雀”,夏季繁殖于欧洲、俄罗斯以及中国北部,冬季到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越冬,体长14-15厘米,其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就是胸部具有亮黄色的羽毛,色彩鲜亮,非常显眼。2017年黄胸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在我国公布的1445种鸟类中,被IUCN列为极危物种的鸟类仅14种。

奥森公园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像这样的监测站,北京共有88个,包括11个国家级监测站、32个市级监测站和45个区级监测站,它们分布在全市重点水域、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重要鸟类停歇地,构成北京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确保陆生野生动物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为进一步提升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能力,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每年均组织开展专业培训,但不同于以往的室内讲座,此次培训以野外实践、现场讲解的方式展开,共监测到鸿雁、灰雁、大山雀、苍鹭、戴胜等野生动物20余种。

通过监测发现,随着两轮百万亩造林、生态系统修复的完成,北京市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城市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大天鹅、鸳鸯等珍稀鸟类在全市范围内变得常见;黑鹳、大鸨、褐马鸡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在野外逐渐成为“常客”。根据最新发布的《北京市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3)》,北京市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有608种,包括鸟类515种、哺乳类63种、两栖爬行类30种。鸟类种数在G20国家首都中排名第二,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