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新版《高考导航》出炉,这些方面易丢分,专家建议考生关注
2024-02-26 15:23: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2月25日,由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和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联合打造的新版《高考导航》新鲜出炉。发布会现场专家剖析了新阶段高考特点,提醒学生,如今高考命题的立意逐步深化,从重点考“做题”发展为考“做事”,重点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学科素养。

新版《高考导航》

高招专有名词一本全解 

新版《高考导航》对新阶段高考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析,不仅有对高考命题原则和招生政策的详细解读,还提供了高考志愿填报攻略。该书带给考生和家长全新的高考方法论,并分享了大量的实践案例。

针对一些家长对高招政策不熟悉的情况,《高考导航》还对一些较难理解的高招专有名词,例如“等级赋分制”“平行志愿”等,用扫码看视频的方式进行了详细解释,帮助考生和家长更方便、直观地了解政策。

搞定这些丢分点能“超车”

新书发布会上,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教研校长曾勇志分析,如今高考命题的立意逐步深化,重点从考查“做题”能力发展为考查“做事”能力,重在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学科素养。

2023年北京高考研究报告显示,考生在这些方面丢分情况比较明显,今年考生要格外注意: 

部分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存在不扎实、不牢固的问题,如:数学正切部分、化学有机部分、地理“自然地理”部分等,所涉及的基础题目得分率明显低于预期。

在学科探究能力方面,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得分率都较低,说明多数考生不具备“从新颖的情景中发现问题,构建适当的简化模型,并应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得出结论”的能力。 

此外,学生阅读能力、信息搜集与读取能力等方面还存在问题。面对新情景、新素材、新知识,考生能够提取有用信息完成任务,但在面对大体量阅读材料和复杂信息呈现时,考生缺乏对内容主旨、整体框架的把握,不能从整体视角理解和把握每个信息。这些表现不仅出现在语文考试中,思想政治、化学、地理等多个学科也都有暴露。

考生应关注高考四个趋势

北京高考试题一贯以灵活多变著称,针对考生在高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曾勇志建议考生备考时关注这些趋势:

高考会在“服务选拔”与“加强教考衔接、引导教学”上下功夫。“从近年北京高考可以明显看出课堂与教材的重要性,同学们在备考的时候,不要另起炉灶,要重视课堂,需要把重点回归到教材上来,要重视领会教材的理念,将教材作为良好资源充分利用,学会给自己做减法,注重基础、突出主干。”曾勇志说。 

高考复习中,还要加强学科核心素养、核心思维和关键能力的培养。他说,新高考重视创设新情境,但2023年高考暴露出学生迁移能力弱,信息整合能力有待加强。所以考生备考要加强对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删繁就简,以利于在新情境中理解所学内容。

考生要注重从考查“单一内容”发展为考查“整体思维”,促进开放性的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训练。曾勇志说,高考通过“多问把关”“多题把关”,将难度设置在对学生思维层级的考查上。考生在学习过程中除了需要领悟基本概念原理,还要注重多角度、多层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高考注重引导学生关心国家,放眼世界,关注社会现实,体现家国情怀,感知科技进步和国家的强大,注重自身综合发展。所以考生作答要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实际。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