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北京这轮降雪为何比预报的大?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释疑
2024-02-21 11:16:18
北京日报客户端

龙年首场降雪昨天抵京。截至今天6时,北京出现中到大雪,其中城区及南部降雪明显,雪量达到大雪等级。今天早晨,暴雪蓝色预警解除,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仍在生效中,出行要注意安全。

昨天白天,山区率先出现降雪,相比之下,城区的雪姗姗来迟,傍晚时分开始明显飘落。夜幕降临,城区的降雪越来越大,路灯下,绵密的雪花飞舞,飘飘洒洒落在地面上,很快就积了一层白雪。一时间,大家的“朋友圈”里也纷纷下起“大雪”。

雪花飘飘洒洒一直下到了今早,京城变身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这次降雪过程南北差异明显,北部地区降雪比较小,城区及南部较大,普降大雪,积雪深度7至10厘米。从20日5时至21日6时,全市平均降雪量5.5毫米,城区平均7.2毫米,西南部6.4毫米,东南部6.9毫米,西北部3.5毫米,东北部2.5毫米;最大降雪在丰台青塔站,降雪量达到9.8毫米。

今天清晨,回波已明显减弱东移,全市性降雪过程基本结束,预计今年白天西部、北部山区仍有小雪。

雪后的京城,今天气温还是比较低迷,预计最高气温在0℃左右,不过从明天开始气温就将逐渐回升,天空也将放晴,未来三五天北京天气都以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为主,这对积雪的消融也有一定的帮助。

气象部门提醒,雪后路面湿滑,并存在积雪和结冰现象,对交通出行产生影响,公众出行需注意安全;气温较低,体感阴冷,户外活动加强防寒保暖,谨防感冒。

释疑:降雪为何比预报的大?

气象部门此前的预报中,这场降雪仅为零星小雪和小雪,为何实际降雪如此之大?张琳娜解释,此次降雪过程主要是受东移加强的高空槽及槽前偏南暖湿急流的共同影响,昨天傍晚前后,由于偏南气流快速北抬,导致北京地区水汽迅速增加,雪势增强明显;同时由于高空槽东移缓慢,降雪持续时间长,城区及南部地区降雪量大,积雪深度大。

记者了解到,降雪比预计中的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水汽问题,“原来并没有考虑到水汽北抬的最北端位置可以突破极限到北京,但是高水汽含量的偏南气流在北推过程中位置偏北明显,使得北京南部地区水汽迅速增加,雪就明显下大了。”张琳娜说,同时系统移动缓慢,也使得降雪时间变长,增大了雪量。

一般从时间上来说,11月、2月及3月的北京比较容易出现大的降雪,这也是与气温和水汽有莫大的关系。“气温越低,空气中可以承载的含水量其实越小,那空气中就没那么多水,所以下不了太大的雪;反之,如果气温略微高一些,空气中的含水量就大了,雪就会下得更大。”张琳娜解释道。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