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火车博物馆亮相京张铁路遗址公园
2024-02-18 11:08:34
北京海淀官方发布

百年前,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式开通。百余年来,京张铁路与北京城共同发展,并以其变迁承载起城市的记忆,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铁,京张铁路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折射出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龙年新春,由海淀区园林绿化局与海淀市政集团联合打造的“家门口的博物馆”——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火车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据海淀市政集团企业管理部副部长余星辰介绍,火车博物馆从2023年12月20日筹备启动,2024年2月8日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历时一个半月,成功将科技与历史结合,生动展现了百年京张的传奇画卷。

火车博物馆虽然仅有23米长,内部却别有洞天。小小展厅容纳了“京张百年”历史,融合了沙盘、数字屏、灯箱展报、老物件展示等多元内容,用动静结合的表现形式,为游客打造一个穿越时空的体验空间。春节期间,火车博物馆特邀原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金万智,以及在铁路系统工作40余年的原青龙桥站站长杨存信来到现场,化身为火车博物馆讲解员,为大家带来更生动、更真实、更有“铁路味道”的京张往事。

“龙年第一天,有幸来到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火车博物馆义务为市民旅客讲解,是我作为一名普通铁路人对京城铁路的一种特殊情怀。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通过海淀区委、区政府及各方努力,为京张铁路工业遗产的历史挖掘、保护、展示和宣传作了大量的实际工作。希望利用好火车博物馆这个平台,通过多种形式使更多的人去了解我们这一段引以为豪的历史,继承和弘扬詹天佑先生当年在修建京张铁路时的那种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做好铁路历史文化的宣传和传承,讲好中国铁路故事。”杨存信谈到。

展览以“永恒京张”为主题,巧妙运用时空穿梭的设计理念,将京张铁路建设的历史脉络与现今智能京张高铁的辉煌成就相融合,为观众呈现一幅京张铁路发展历程的生动画卷,折射出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火车博物馆迎客以来,吸引了许多游客参观打卡。精美的徽章、明信片以及书签成为打卡京张的流行要素,为集齐徽章,很多游客连续预约三天。火车博物馆的客流量较大,为秩序维护带来了不小压力,热爱京张文化的小志愿者们青春洋溢,积极引导游客参观,并为游客讲解。

火车博物馆打造出沉浸式的展览,带领游客深入感受京张铁路跨越时空的非凡魅力,共赴一场独属于京张铁路的辉煌与传奇。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