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大年三十儿将连续“缺席”5年,专家:与农历大小月有关
2024-02-19 15:29:23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春节假期刚过,不少网友已经开始期盼着明年春节的到来。一翻日历,很多人惊讶地发现,未来连续5年,大年三十儿都将“缺席”。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解释,这与农历的大小月有关。

日历显示,未来5年的除夕分别是:2025年1月28日、2026年2月16日、2027年2月5日、2028年1月25日和2029年2月12日,都是大年二十九。

“这是农历大小月带来的巧合。”王玉民解释,农历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来定义月份。每月完全看不到月亮的一天被定为农历初一,称为“朔”,看到满月的一天称为“望”。从“朔”到“望”再到“朔”,为一个完整周期,即“朔望月”,平均周期为29天半多一点。但一个月的天数要用整数表示,因此规定大月为30天,小月为29天。

“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的,速度忽快忽慢。农历可能连续几个月都是大月,也有可能连续几个月都是小月。”王玉民说,至2050年,共有12个腊月是小月,当年除夕是大年二十九;14个腊月是大月,有大年三十儿。“不管除夕落在哪天,都与吉凶祸福无关,不影响人们辞旧迎新。”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