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鸟类演化时间线刷新,现代鸟类起源可追溯至恐龙时代
2024-02-19 10:41: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为当今世界上物种多样性最高的陆生脊椎动物,鸟类经历了怎样的演化历程?由我国科学家主导的科研团队揭示,现代鸟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恐龙时代,它们经历了6600万年前的生物大灭绝事件,展现出惊人的适应能力。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

现代鸟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晚白垩纪时期,与恐龙共存

当前约有1.1万种鸟类在地球上生活。传统理论一直将现代鸟类的进化历史与恐龙灭绝事件相联系,认为它们是在恐龙灭绝后快速演化而来。来自江苏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及美国哈佛大学、佐治亚大学的科学家联手,从124种鸟类基因组序列中,提取到2.5万余个不同位点的遗传物质序列数据,并结合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的化石记录,重建了现代鸟类的演化历史和轨迹。

在涵盖了近95%现代鸟类物种多样性的新鸟小纲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支全新的鸟类进化谱系——水陆鸟类,其与早期研究发现的陆鸟类一起,构成了新鸟小纲的两大谱系。而在晚白垩纪时期,水陆鸟类与陆鸟类就已分道扬镳,这远早于著名的恐龙灭绝事件。

“这项研究让我们对鸟类演化的时间线有了全新认知。现代鸟类演化并非此前普遍认为的快速进化模式,而是更倾向于缓慢、连续的过程,通过自然选择逐渐变化。”江苏师范大学教授伍少远介绍,这与被子植物、哺乳动物、鱼类和昆虫的演化辐射呈现同步化趋势,为全球气候环境变化对生物多样性演化的影响提供了新例证。“这一重大发现,不仅深化了我们对鸟类和地球生命演化历史的理解,也启迪了我们对全球气候环境变化与物种多样性演化关系的新思考。”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