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2023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清涧寨沟遗址等入选
2024-02-02 10:00:44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2月2日在西安揭晓,清涧寨沟遗址、韩城陶渠遗址、宝鸡下站遗址、汉唐漕渠与昆明池遗址、西咸新区北城村墓地、神木杨家城城址(麟州故城)入选。

清涧寨沟遗址共发现9座甲字形大墓,是首次发现殷商文化圈以外数量最多的甲字形大墓,这是近年来商代方国考古的重大突破。出土的大量青铜车马器、兵器、玉器、骨器、漆器、龟甲与殷墟高等级贵族墓葬物质文化相同,金耳环、蛇首匕、陶器则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反映了黄土丘陵地区与商王朝之间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以及商王朝对周边地区的强烈影响。

陶渠遗址共发现甲字形墓葬9座,综合墓葬的年代、葬制葬俗以及“京”字铭文等,初步判断陶渠遗址的性质为春秋早期的“京”邑。陶渠遗址是关中地区两周之际为数不多的畿内封邑遗址,对研究周代的分封制、政治地理、“夷夏融合”等问题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下站遗址的祭祀坑数量庞大、内涵丰富,遗址出土“密”字陶文进一步明确了此处就是秦汉时期祭祀遗址,即文献记载的“密畤”。它前后延续使用时间长达六百余年,是研究先秦至西汉时期祭天礼制及其演变最为完备的实物材料。

汉唐漕渠与昆明池考古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汉唐时期水利工程考古,清晰而明确的揭示出汉唐时期国家水利工程的宏伟面貌。考古发现和确定了周人“南水北调”解决镐京用水的重要工程滈水,是长安地区历史地理的重要发现。

北城村墓地是具有完整兆沟、兆沟内墓葬规划布局有序的大型部族墓地,特别是38座十六国墓葬,是近年来关中地区十六国墓葬最集中的一次发现,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十六国北朝隋唐时期规模最大的一处独立墓园。它上承战国秦以来的独立陵园制度,下启北朝隋唐盛行之家族墓地制度,在中国古代陵墓制度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神木杨家城城址据传北宋时期著名爱国群体“杨家将”曾驻守于此,故俗称“杨家城”。考古新发现“北城”一座,出土了数量庞大的瓷器、陶器、石器、建筑构件及钱币等,陶瓷器显示的唐宋时期特征较为典型,特别是钱币年号、漏泽园墓志纪年均不晚于北宋。

加之城墙高大厚实、多重城垣设防、兵器数量较多以及出土“官”字款砖瓦等现象说明杨家城是唐宋时期的重要官修城址,军事性质尤为突出。结合地望、文献以及相关文字性遗物考证,杨家城应为唐宋时期之麟州城,是北宋控扼西北、抵御辽夏的重要屏障。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