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发现“小肥啾”!石家庄首次记录到北长尾山雀野生种群
2024-02-01 13:42:56
长城网

近日,石家庄首次记录到北长尾山雀出现。这表明,石家庄的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

北长尾山雀现身石家庄西三环湿地(石家庄太行野生动物救护站供图)

临近新春,石家庄太行野生动物救护站于1月23日至25日,前往滹沱河湿地、冶河湿地、槐河湿地,拍摄统计越冬鸟类种群和数量,以便为石家庄越冬季鸟类调研提供数据。调研中,在位于西三环湿地附近,工作人员意外拍摄到了北长尾山雀的身影。

“北长尾山雀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以及日本、韩国等地的温带森林中。它们喜欢栖息在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以及山地灌丛等环境中,它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可是非常高的。”石家庄太行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玉喜解释说,这次北长尾山雀来到石家庄生活,这绝对是一个野生种群,目前观测到的有十几只。

北长尾山雀现身石家庄西三环湿地(石家庄太行野生动物救护站供图)

通过工作人员分享的照片,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午后阳光下,北长尾山雀站在枝头,小巧的身影,看上去非常灵动。高玉喜表示,北长尾山雀行动敏捷,常见跳跃在树冠间或灌丛顶部。它体形较小,躯体圆润,尾巴相对较长,能占到体形总长度的一半,松散的羽毛外观蓬松,雄性成鸟与雌性羽色相似,它们也被称为“小肥啾”。

虽然北长尾山雀只是三有保护动物,但它们可贵之处在于对生活环境的高标准要求。“这是石家庄首次记录到北长尾山雀的出现,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石家庄的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除了整体生态环境变好,石家庄可供它们生存的食物种类也在增多,这才让这些可谓活的‘环境试纸’选择到石家庄来生活栖息。”高玉喜说。

调研中,工作人员在黄壁庄水库库区和冶河湿地,还发现了8只有着“空中老虎”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尾海雕在觅食,它们的出现,给冬日的石家庄湿地增添了勃勃生机。

高玉喜表示,作为一种大型猛禽,白尾海雕通常生活在海拔高度为2500至5300米的江河、湖泊、湿地等区域,是一种主要以鱼类以及中小型哺乳动物为食的肉食性动物。它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外,工作人员注意到,有群体庞大的野鸭群留在了石家庄湿地越冬,包括绿头鸭、斑嘴鸭、赤麻鸭、绿翅鸭、秋沙鸭等种群。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