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科普|大寒养生 以“藏”为本
2024-01-22 12:51:55
北京世纪坛医院

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在每年1月20日前后,被认为是“寒气逆极”之时,大寒过后即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在一年的最后五天,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柳宗元诗中所描绘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来形容“大寒”节气的天寒地冻想必最合适不过。

《黄帝内经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精辟地论述了冬季养生的总原则:“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原文意思是说在入冬以后,阳气渐衰潜藏于内,寒气当令,寒主收引,具有闭藏的功能,从而形成冬主闭藏。这乃是顺应冬气、养护人体闭藏机能的法则。违背这一法则,就会伤害肾气,到了春天还会导致四肢痿弱逆冷的病症。所以,大寒养生要以“藏”为本,顺时养阳、起居保阳、饮食助阳,保护体内阳气。

起居方面

“大寒”节气最重要的就是防寒,睡得太晚,寒气重,起得过早也会很寒冷,因此,选择早睡晚起更为合适。年老体弱之人于清晨及夜晚气温较低的时段应尽量减少出门,避免风寒猝然来袭。年长者还可戴上腰围、护膝等,以防风寒侵袭腰膝导致“老寒腿”发作。患有颈椎病、鼻炎、易感冒的人群在这个节气出门,应该戴好口罩、帽子、围巾,注意保护头面部、颈项部、手足部等裸露在外的部位。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以及长期加班、睡眠较晚、工作压力大的青年人在寒冷的节气里,适宜放松心情,保持充足睡眠,对于疾病的预防尤为重要。

饮食方面

中医认为,最冷的季节是阴邪最盛之时,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应该特别注意多摄取一些温热的食物,以此抗寒,保养阳气。所谓药食同源,味辛性温之物能起到通阳祛寒、暖中除湿的效果,若能于膳食中巧妙搭配,既能起到顾护人身正气、驱邪防病的目的,又能顺应阳气初升的趋势。如生姜,有辛温散寒、温中止呕的作用,对风寒束表兼有胃肠不适症状的感冒效果尤佳;大葱,又叫“肺之菜”,其味辛、性微温,有宣通上下之阳气、辛温开窍、疏通三焦、发汗解肌的作用。再如大蒜、苏叶、花椒等都是味辛性温的药食两用之品,对预防或改善风寒感冒症状均有一定的作用。在此,推荐几个网红“大寒”节气食疗方供参考。

01川芎白芷葱白饮

材料:川芎10克,白芷10克,葱白3段,红枣2枚。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红枣掰开,与其它材料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改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

功效:辛温解表,祛风止痛。适合外感风寒、头晕头痛之人。

02核桃桂肉山药瘦肉汤

材料:核桃肉100克,桂圆肉20克,淮山药20克,瘦肉400克,生姜3片。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瘦肉水焯后捞起,与其余材料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2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肾,补脑安神。适合体质虚损,用脑过度,睡眠欠佳之人。

03巴戟苁蓉乌鸡汤

材料:巴戟20克,肉苁蓉30克,乌鸡1只,红枣3枚,生姜2片。

制法:乌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洗净、切块,水焯后捞起。巴戟、肉苁蓉、红枣、生姜洗净后与乌鸡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2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温补肾阳,养血益精。适合阳虚腰冷,精血亏虚,肠燥便秘之人。

运动方面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冬季活动、锻炼对养生有特殊意义。大寒时节的运动可分室内及室外两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同时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为好。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