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宝云阁铜窗芯“回家”正式入藏颐和园
2024-01-15 09:58:41
北京海淀官方发布

近日,经国家文物局划拨,由三位爱心人士捐赠的1页曾经流失海外的宝云阁铜窗芯正式入藏颐和园。

颐和园宝云阁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采用中国传统的拨蜡法铸造而成,通高7.55米,重约207吨。宝云阁坐北朝南,四面装修菱花窗、门,双层四角各有1个铜铃。宝云阁的梁、柱、枋、椽、斗拱、顶瓦、宝顶、门窗以及匾额皆为铜铸。

20世纪初,宝云阁共散佚10扇铜窗和31页铜窗芯。自1993年开始,在国家文物局的关注和积极推动下,通过国内外友好人士的捐赠,宝云阁历史上失散流失的铜窗及铜窗芯陆续回归入藏颐和园,宝云阁文物建筑完整面貌不断恢复。

本次文物回归是继1993年、1995年国家文物局两次促成宝云阁铜窗、铜窗芯入藏颐和园后的又一捐赠义举,对于恢复宝云阁文物建筑完整面貌、丰富颐和园馆藏文物体系、激发社会公众关心支持文物博物馆事业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回归的铜窗芯长105.2厘米,宽19.8厘米,为双交四椀式菱花隔扇。铜窗芯铸造至今已逾270余年,且命运多舛,一度流失在海外。在捐赠现场,铜窗芯保存于定制的红丝绒匣内,安静地陈列在入藏仪式主会场中央,在灯光映衬下,焕发出幽幽的金属光泽。

“本次回归的铜窗芯与宝云阁现存铜窗的窗芯相比对,形制、构造相同,与约翰·汤姆森1871年拍摄的照片相比对亦一致。通过专业的分析仪对窗芯正面、反面不同部位进行测试,其金属元素的含量与宝云阁其他构件较为一致。文物专家与颐和园藏品征集工作小组鉴定得出本页“铜窗芯”与颐和园现有宝云阁铜窗芯一致,属颐和园宝云阁原有铜窗芯之一。”颐和园副园长杜娟介绍。

铜窗芯捐赠暨划拨入藏仪式现场,颐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颐和园始终坚持持续推进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修缮并开放了四大部洲、画中游等景区,成功打造了“园说”系列展览、“颐和讲堂”“一园一品”等文化品牌,景福阁、益寿堂入选北京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多渠道宣传了颐和园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下一步,颐和园将继续丰富博物馆藏品保管体系,不断加强文物研究和活化利用工作,发挥好文物价值,宣传好文物回归入藏背后的故事。

2024年是颐和园对公众开放110周年,颐和园将深入实施“平安颐和、人文颐和、生态颐和、文化颐和、智慧颐和、活力颐和”的建设体系,充分发挥颐和园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启动系列文化活动,如首届“颐和论坛”,“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园说IV文物特展、历史名园研讨会、名园盆景展等高品质的文化供给,不断提升游客游园体验与文化获得感。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