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1996年的旧日历突然火了!背后有个时隔28年的“巧合”
2024-01-15 09:45:17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年与1996年的公历分布完全相同,这种“巧合”带火了1996年的日历,拆开销售的单页售价竟卖到了30元至50元。对此,天文专家解释:一般情况下,闰年公历28年会重合一次。

“现在的时光和过去仿佛产生了某种联系,这感觉挺奇妙……”2024年和1996年同是闰年,巧的是这两年元旦还都是星期一,这意味着今年的公历跟1996年完全一样,这一巧合也引发了大家的讨论。奇妙的时间“重合”也引发了一股购买1996年日历的热潮。

在二手交易平台上,“1996年日历”成了检索推荐词。售卖的商品中,整本1996年日历的价格多在100元至300元间,拆页销售的日历单页售价卖到了30元至50元。此外,还有1996年生肖日历瓷盘、1996年名画挂历等饱含年代感的老物件在卖。

一售卖1996年整本日历的店铺商家说:“在店铺里,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日历基本都有,可今年1996年的日历卖得特别火。”

“朋友是1996年5月6日出生的,今年她的生日与当年一样,都是5月份第二周的星期一。所以买了当天的日历,到时候送她当礼物。”刚购买了一页1996年5月6日日历的王女士说。

“发黄的旧日历带着岁月的痕迹,买本出生那年的日历过新年很有仪式感,以后还可以收藏。”1996年出生的小吴说。

下一次闰年公历重合要到2052年了,还有人仿佛发现了“商机”,调侃道:“多囤几本今年的日历,等到2052年再派上用场。”

记者对照1996年、2024年的日历发现,虽然这两年的公历日期分布吻合,但农历不同。以春节为例,2024年是2月10日,1996年是2月19日,盲目买旧日历用来查日期可能会出岔子。

为何两个年份的公历日期会重合?

天文专家解释,一年有365天,365除以7等于52余1,因此,第二年的同一天,在星期上就是当年的星期加上1。而如果当年是闰年,一年就是366天,就是52个星期余2天,则就要在前一年的星期数上加2天。

4年里会出现3个平年和1个闰年,因此每过4年后星期数就会顺移5天。那么,过了7个4年,也就是28年后,星期数将会移动35天。由于35正好是7的整倍数,因此星期数正好又移了回来,完成了一个循环。由于“百年不闰、四百年又闰”的规律,2100年不是闰年,28年的规律会被打破。

“若不是闰年,日期分布重合的时间会短很多,短的6年能赶上一次,长的话11年轮到一次。”天文专家说。

北京民俗学会会长、民俗文化专家高巍分析,对1996年感兴趣的人至少已经奔三,对于他们而言,当年可能正处于成长的难忘时期,买旧日历也是怀念过去的一种方式。另外,近年来各式各样的收藏火热,小概率事件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本身就是热点,也助推了这波风潮。高巍提醒,对于个人而言,若非有特定情怀,不必过于追捧,甚至花大价钱跟风购买旧日历。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