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可阻止“僵尸”细胞!科学家发现抗衰老蛋白质
2024-01-05 10:58:43
科技日报

日本大阪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蛋白质,可阻止“僵尸”细胞形成并减缓衰老过程。这种名为HKDC1的蛋白质,对于清除受损的线粒体(细胞的动力源)和修复溶酶体至关重要,而溶酶体是分解和清除磨损的细胞部分所必需的。研究成果最新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

研究示意图。图片来源:《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细胞的寿命会超过应有的寿命,它们不会被清除,而是滞留在体内,导致细胞垃圾堆积。这些所谓的“僵尸细胞”会增加患老年疾病的风险,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心力衰竭和一些癌症。当线粒体和溶酶体不能正常工作时,细胞就不能正常工作并变成“僵尸”。

此次研究显示,一种针对HKDC1蛋白质的药物可治疗与年龄相关的疾病。 

科学家之前尚未完全了解线粒体和溶酶体是如何受到调节的。然而,他们知道其中涉及一种名为转录因子EB (TFEB) 的蛋白质。日本大阪大学研究人员发现,HKDC1对于帮助提高TFEB水平、控制这两种细胞器的水平并防止细胞衰老(细胞寿命比应有的寿命更长)至关重要。

研究发现,低水平的HKDC1会导致线粒体功能障碍和受损溶酶体的积累。在足够的水平下,通过阻止细胞停留太久,该蛋白有效地清除线粒体垃圾并帮助溶酶体从损伤中恢复。

此外,溶酶体和线粒体会通过称为VDAC的蛋白质相互联系。而HKDC1负责与VDAC交互。这种蛋白对于线粒体—溶酶体接触以及溶酶体修复至关重要。

这意味着,提高HKDC1水平的药物可促进细胞健康并预防衰老。研究人员希望该发现能为对抗衰老相关疾病的新疗法铺平道路。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