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年度最大太阳”今日亮相,象限仪流星雨、双星伴月准备登场
2024-01-03 10:33:44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3日),地球运行至近日点,这是今年地球离太阳最近的时刻,8时38分人们看到的是本年度“最大太阳”。

今日迎来“年度最大太阳”

地球以椭圆轨道绕日公转,1月3日8时38分,地球运行至近日点,日地距离约为0.983个天文单位,即小于地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约合1.47亿公里。此时,太阳视直径为32角分31角秒,人们所见到的日面是今年最大的,因此被人们称之为“年度最大太阳”,日面视直径大约比今年7月5日地球通过远日点时大3.4%。远日点与近日点相差约500万公里。

不过,对于北半球而言,地球行至近日点时,太阳直射点正处于南半球,照射在北半球地面上的阳光倾角大,日照时间短,整体接收到的太阳热量少,因此温度较低,天气寒冷。每年“年度最大太阳”出现后,小寒节气就接踵而至,人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

象限仪流星雨明日迎来极大

1月的夜空中,冬季星座已经悉数登场,猎户座、金牛座、双子座组成了夜空的核心。对于喜欢深空天体观测的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合适的季节。

1月4日,象限仪流星雨迎来极大,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因为象限仪流星雨极大持续时间短、天气寒冷等因素,被关注的程度远不如英仙座和双子座流星雨。过去,象限仪流星雨的极大流量能达到120以上,但是最近两年却100都不到,预计今年最大流量也只有80左右,此外,今年的极大时间落在我国4日17时,而辐射点又是在后半夜达到最高,因此可以说我国错过了这次流星雨的最佳观测时机,再加上后半夜还有下弦月干扰,因此,今年的象限仪流星雨不推荐大家熬夜观测。

双星伴月1月9日凌晨登场

本月9日凌晨,天亮前的东南方,有一弯残月和好几颗亮星值得观赏。此时的月相是一弯细细的残月,非常漂亮。

在月亮北边是熠熠闪光的金星,十分显眼。如果你所处的位置西南方比较开阔,还可以尝试在月亮的左边寻找一下水星,此时的水星接近西大距,地平高度较高,也是最适宜观测的时机。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