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开学第一天,北京疾控发布健康提示——
2024-02-26 15:26:12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是北京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寒假时光匆匆而过,转眼间我们即将开启下学期的新征程,寒假生活终将告一段落,同学们需要快速收拾心情,迎接开学,学校也需要鼓足干劲,做好准备。

新学期,新目标,上好开学健康第一课:

1.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管理规范》(GB28932-2012)、《中小学校晨午检规范》(DB/T 1326-2016)等文件要求,切实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疫情报告、消毒隔离、复课检诊等制度。

2. 关注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状况,有发热、咳嗽、腹泻、呕吐、皮疹、结膜红肿等传染病可疑症状者及时上报,确保不带病上班、上学。

3.  学校要做好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的信息化上报工作,出现预警信息时要第一时间核实《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WS/T722-2020)》,严格掌握疫情报告标准和流程,发现聚集性疫情后,立即报告所在地段保健科和教育行政部门,配合并落实相关部门提出的防控措施。

4.  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消毒通风;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通风不良的建筑可采取排风扇进行机械性通风换气;

规范消毒剂使用和操作,配备足够的盥洗设施,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手卫生。

5.  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流感、新冠、诺如等多种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大力倡导、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师生防病意识和能力。

6.  做好学生不良情绪排查,多开展以缓解压力和焦虑为主的心理主题活动、团辅活动等,对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疏导。

7.  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老师,根据孩子的身高变化,按照《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 3976-2014)及时调整孩子在校及在家学习用的桌子和椅子的高度。帮助孩子养成正确行走、站立姿势及坐姿,纠正孩子不良姿势。

8.  关注孩子的视力变化,一旦发现孩子存在歪头视物、视力下降、频繁眯眼、挤眼等近视相关症状,或疑似近视度数加深,要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眼部检查,及时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矫正。

9.  家长要学会沟通技巧,为孩子营造轻松的心理环境,对孩子表达的每种情绪都要引起重视,了解具体原因,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帮助孩子化解焦虑、紧张、沮丧等情绪。

10.  学生要调整作息和情绪,缓解开学的紧张、焦虑等情绪。不熬夜,建立健康规律生活方式。

11. 学生每天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至少10小时,初中生至少9小时,高中生和大学生至少8小时。 保证睡眠期间卧室安静、无光照、温湿度适宜,睡前拒绝电子产品。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