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感染后久咳不愈竟超俩月?协和专家支招哪些情况须就诊
2024-02-26 09:16:05
协和呼吸

这个冬天,呼吸道感染绝对是热门话题之一。支原体、流感、新冠、呼吸道合胞病毒……无论是通过自己或家人的亲身经历,还是通过媒体的大幅报道,相信大家对这些呼吸道病原体的名称都已耳熟能详。许多人可能都有过类似的感受:好不容易发烧、嗓子疼、流鼻涕好了,可还在一直咳咳咳,嗓子总痒痒,吸点凉气或者运动剧烈一点咳嗽就停不下来。这种咳嗽,其实多数属于医学上所称的“感染后咳嗽”。本文将替大家解答一些关于感染后咳嗽常见的问题。

1. 什么是感染后咳嗽?

感染后咳嗽,顾名思义,是指在急性呼吸道感染之后仍持续存在的咳嗽。如果呼吸道感染早期症状(如发热、鼻塞、咽痛)已明显好转,但咳嗽却迁延不愈;这种咳嗽,被称为感染后咳嗽。

2. 感染后咳嗽的原因是什么?

急性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病原体包括呼吸道病毒(如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等)、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百日咳杆菌、其他病原体等。一方面这些病原体会直接攻击我们的呼吸道黏膜,导致黏膜受损,另一方面,我们的免疫系统与病原体的对抗时,也可能会“殃及池鱼”,导致呼吸道黏膜受损。

一般而言,呼吸道感染病程进行至1周左右,多数病原体都已被免疫系统或药物清除。然而,在部分患者体内,受损的呼吸道黏膜尚未恢复,仍处于十分敏感的状态。有一点“风吹草动”,如冷空气、刺激性气味、辛辣食物、运动等刺激时,都可能引起咳嗽。

3. 如何诊断感染后咳嗽?

感染后咳嗽的诊断主要依赖于病史,尤其是仔细询问近期有无新冠感染病史。当您因为咳嗽就诊,门诊的医生经常会问您这几个问题:“咳嗽持续多长时间了”,“刚开始咳嗽的时候有过发烧、嗓子疼、流鼻涕这些症状吗?”“现在还有这些症状吗?”,“有没有胸闷、气短、喘这些其他不舒服”。这些问题可以帮助医生判断您咳嗽可能的原因。

如果您咳嗽持续的时间在3~8周,咳嗽初期有发热、咽痛、流鼻涕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的表现,目前都已经好转,除咳嗽外,没有明显的发热、胸闷、气短、喘息等症状,那您很可能属于感染后咳嗽。

4. 感染后咳嗽会持续多长时间?

感染后咳嗽持续的时间可长可短,取决于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类型、感染的严重程度、个人呼吸道基础疾病等多种因素。多数情况下,感染后咳嗽会在2个月内逐渐好转。但某些病原体导致的感染后咳嗽,如新冠病毒、支原体、百日咳杆菌等,可持续2个月以上。个别新冠感染患者恢复期咳嗽持续时间可能更长。

此外,如果存在基础呼吸系统疾病,如慢阻肺、哮喘、支气管扩张,以及鼻窦炎或者大量吸烟的人群,感染后咳嗽的时间也可能较长。

5. 什么情况下需要警惕其他疾病,有必要进一步检查?

如果您在接触某些特定的刺激(如接触宠物、灰尘或霉菌等)后咳嗽有明显加重,而避开这些刺激后基本不咳嗽,那您可能存在过敏性咳嗽或咳嗽变异性哮喘,建议门诊进一步检查。医生会根据您的病情,给您开具血常规、免疫球蛋白 E、肺功能、可逆试验、支气管激发试验、呼出气一氧化氮、过敏原检测等检查,协助寻找病因。

如果您存在鼻塞、流涕、嗅觉减退、鼻后滴流,咽痒等症状,那您的咳嗽可能与鼻咽部疾病相关,建议耳鼻喉科门诊就诊,加用针对鼻咽部疾病的相关治疗。

若您除咳嗽外,有反酸、烧心、进食后咳嗽加重等情况,则需要警惕胃食管返流导致的咳嗽,可以去消化科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此外,有一些常用的降压药也可以导致咳嗽,若您咳嗽迁延不愈,同时服用的药物里有“××普利”,建议您到心内科门诊就诊,尝试更换降压药物。

其他疾病比如肺部感染、肺结核病、肺部肿瘤、间质性肺炎等,也都会出现咳嗽,当怀疑这些疾病时,医生可能会开具胸部影像学检查。

总结一下,如果有以下情况,建议您到门诊就诊,进一步检查评估。

1) 咳嗽持续时间超过2个月,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2) 存在发热、咳大量痰、胸闷、气短、喘息、咯血等其他症状。

3)长期大量吸烟,反复出现咳嗽、咳痰等情况。

6. 感染后咳嗽如何治疗?

对于感染后咳嗽,随时间推移,受损的呼吸道黏膜会逐渐被机体修复。因此,咳嗽并不剧烈、不影响日常生活时,时间是最好的治疗。清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饮用温热水、蜂蜜水等,也有助于我们的康复。如果此时不存在明确的呼吸道感染,通常不建议常规使用抗菌药物。若咳嗽剧烈,影响夜间睡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加用一些镇咳、缓解症状的药物,如右美沙芬、复方甲氧那明等等。对于存在粘痰不易咳出的患者,我们还会加用一些稀释痰液的药物。少部分患者刺激性干咳明显、持续时间长,其他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医生也会考虑尝试使用雾化或吸入的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扩张剂治疗。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