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冬春交替,应急总医院推荐两款养生食疗方
2024-02-18 11:40:31
应急总医院

二月份正值冬春交替,温差较大,冷暖空气交替频繁,人们稍不注意就会生病。中医讲究时令,要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认为“冬主寒,春多风,春阳属肝,其性升发。”如今已过寒极而迎春的冬春交接时节。中医养生的要点是“以防风御寒为主,配合通阳调肝以助阳气初升”。那么这个阶段有哪些注意事项及养生方法呢?应急总医院中医科医师张为民来支招。

 

1.顾护正气,提高免疫力

避免感冒,能有效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发生或急性发作。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就像人体的城墙,正气充盈则身体免疫力强,拒外邪入侵。在冬末春初,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保暖,避免感冒 平时常出现乏力、畏风、虚汗及体虚易感冒者,可服用玉屏风散、黄芪制剂等中成药增强机体免疫力。

2.起居规律,适量运动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即春天为发陈出新、生命萌发的季节,适宜入夜即睡眠,早些起床,披散着头发,不使身体受束缚,在庭院中舒缓地运动。提示我们冬春交替时注意规律作息,采取适量运动。

3.饮食均衡,顾护脾胃

饮食宜清淡,食材要新鲜,营养需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可适量增加豆制品、鱼肉、牛奶、瘦肉、蛋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少食脂肪含量高的动物性食品,以清理肠胃、排出积滞。可食陈皮、莲子、茯苓、山药、薏苡仁等。注意忌海鲜、烟酒、油腻、辛辣等刺激易引发咳嗽的食物。

这里推荐两款食疗方:

① 大枣百合汤:百合15克泡发,红枣5颗去核。在锅中加适量的水,放入百合和红枣,煮熟后放至温热,加蜂蜜两勺即可。此方百合养阴润肺,红枣补中益气,蜂蜜润燥止咳。百合大枣汤适合慢性支气管炎阴虚久咳、干咳少痰或痰不易咳出者。

②黄芪陈皮煲瘦肉:取黄芪30克,陈皮15克,猪瘦肉200克,加适量水,煲1个半小时后食用。此方有补益肺脾、化痰止咳之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见咳嗽痰白、气短乏力者。

4.冬春交替,穴位保健养生

极泉:在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举臂开腋取穴。主治心痛,目黄,胸胁痛,腋下肿,肩臂不举等。

委中:委中穴是足太阳膀胱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位于膝后区,腘横纹的中点,在腘窝正中。主治腰及下肢病证;腹痛,急性吐泻;小便不利等。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