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戴口罩、勤洗手,过年期间重点防范这5种病
2024-02-09 10:11:16
科普中国

当前正值春节前返乡高峰,旅游热潮持续,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容易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春节前后,呼吸道疾病仍会保持一定的流行。

国家卫健委已专门就春节前后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各地要加强值班值守,保持备勤状态,统筹调度好医疗卫生资源和专业力量。

120急救热线要保证24小时畅通,做好急救转运。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急诊室要应开尽开,配强医疗力量。急诊、儿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要畅通绿色通道,安排好节日期间医疗服务保障;要强化关口前移,保护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满足民众就医和急诊需求。

春节重点防这5种病祝大家都过个平安年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专家提醒

近期我国新冠疫情总体维持在较低水平,从病例报告、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看,出现了上升迹象,但增幅比较小。

预计春节假期前后,受到人群大规模流动,探亲访友、聚餐聚会活动增加等因素影响,新冠疫情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防病指引

规范佩戴口罩:如果在候车室、候机厅等室内密闭场所时,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注意手卫生:在人群密集场所,要注意做好手卫生。

保持咳嗽礼仪:在交通场站内应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有条件尽量错峰出行:可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尽量减少在候车室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停留时间。

2.诺如病毒感染

专家提醒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高发季。

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引起聚集和暴发疫情。

防病指引

洗干净手:吃/做饭前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

洗干净果蔬:即食蔬果在食用前要清洗干净。

食物煮熟煮透:这是必须的,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

加强通风:多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流感

专家提醒

近期哨点医院监测发现的流感样病例仍以感染甲型H3N2流感病毒或者乙型流感病毒为主。

专家研判认为,冬春季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短期内仍将以流感病毒为主。

目前,流感活动已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学校陆续放假,预计2月底回归流行间期水平。

防病指引

①注射疫苗

建议流感重症高危人群或高危职业人群最好接种流感疫苗,推荐每年10—11月接种。

图源:健康之路

②保持通风

开窗通风,能有效稀释密闭空气中的病毒载量,天气冷的话,可以每天通风1~2次,每次10分钟。

③戴口罩

戴口罩对预防所有呼吸道传染病都有效,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日常生活场景下戴普通一次性外科口罩即可。

④勤洗手

戴口罩与勤洗手往往要相互配合,通过洗手能降低被手上沾染病毒感染的风险。

⑤增强免疫力

充分的休息与适当的运动能让机体代谢保持健康状态,而长期酗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对免疫力造成损害。

4.登革热

专家提醒

登革热是热带及亚热带国家或地区常见的蚊媒传染病,通过白纹伊蚊或埃及伊蚊叮咬传播。

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痛、皮疹、出血。重症病例会出现出血、休克、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旅行者前往东南亚、非洲、加勒比海地区、中美洲和南美洲、太平洋岛国以及澳大利亚旅行时均有感染登革热的风险。

防病指引

出门前“三准备”

①了解当地登革热疫情。

② 准备宽松、浅色的长袖衣裤。

③ 准备含避蚊胺、避蚊酯成分的驱蚊剂。

出行中“三注意”

① 注意防蚊叮咬

身体裸露部位涂驱蚊剂,并及时按说明补充。

蚊子出没频繁时,避免在树荫、凉亭、草丛等地逗留。

尽量住宿于有空调或纱窗的酒店。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空调或纱窗,最好使用蚊香或灭蚊气雾剂,并使用蚊帐。

②注意防蚊孳生

清理居住地室内外积水。

③注意防蚊叮咬

出现登革热样症状及时就诊。

归国后“三留意”

①入境时留意,若出现登革热样症状立即向海关申报。

②归国后14天内留意,若出现登革热样症状立即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旅行史、蚊子叮咬情况。

③留意清除居家积水和蚊虫,保护家人健康。

5.人禽流感等其他动物源性流感

专家提醒

冬春季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季节来临,存在人禽流感病例散发的风险。

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

防病指引

遵循“三要”“三不要”:

要洗手:尤其是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

要煮熟: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

要就医: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就近就医。有接触过禽鸟要记得告诉医生。

不要食用病、死禽肉。

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也不要光顾活禽售卖流动摊档。

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