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全国三级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在6个维度全面提升
2024-02-08 11:45:46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2月7日通报了2022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情况,全国共2817家三级公立医院参加2022年度绩效考核,通过连续5年的绩效考核引导,三级公立医院在发展方式、运行模式、资源配置等方面不断优化,医疗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和优质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新冠疫情防控和重症患者救治中,发挥了兜住医疗救治和生命保障底线的积极作用,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通报显示,2022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满意度分别为88.8分、92.8分,较2021年提升1.9分和1.0分。门诊患者满意度在挂号体验、医生沟通、护士沟通、环境与标识、隐私、医务人员回应等6个维度全面提升;住院患者满意度在出入院手续及信息、疼痛管理、药物沟通等维度提升较大。

通报指出了目前三级公立医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在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各地医疗服务能力差距有所缩小的背景下,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仍相对较为集中,中西部地区和非省会城市三级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相对较弱,华北、华东地区的三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综合实力仍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从监测数据看,全国三级公立医院“跨省异地就医”现象仍然存在。在外省住院患者流入的省份中,流入住院患者占比下降最多的前3个省份是上海、北京、天津。与此同时,在向外省流出住院患者的省份中,流出住院患者占比下降最多的前3个省份是贵州、安徽、河北。较2021年,西藏、内蒙古、河北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比例有所下降,但仍超过10.0%。

通报对各地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当统筹考虑辖区内居民人口分布、年龄结构及老龄化发展趋势、疾病谱特点、就医流向,提升三级公立医院疾病诊疗的综合服务能力,推动三级公立医院落实功能定位。在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建设、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三位一体”智慧医院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提升医疗质量,推动公立医院“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持续改进医疗服务流程,提升患者看病就医体验等。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