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中疾控:将开展呼吸道多病原与重点单病种结合监测
2024-02-02 16:23:24
北京日报客户端

首届中国病原学发展大会近日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表示,我国未来将把呼吸道多病原监测、重点呼吸道传染病单病种监测等相结合,开展多病原检测。

近年来,为及时掌握不同季节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不同病原流行特征和病原谱变化,提升对重点呼吸道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支持疫情研判、临床救治和疫苗研发等工作,我国积极开展了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原监测试点工作。

沈洪兵说,我国将以现有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原监测系统为基础,梳理完善呼吸道传染病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将呼吸道多病原监测与重点呼吸道传染病单病种监测等相结合,开展多病原检测,及时追踪病原体变异,动态监测预警疾病流行趋势。

“病原学领域如今面对多方面风险和挑战,我国病原学发展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创新型研究模式。”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病原体威胁,应建立优先布局的病原体清单,发展广谱疫苗、药物和高敏特异的诊断技术等,加快防治技术储备。

病原学是医学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研究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及其引起的疾病的起源、传播、发展和控制。通过研究病原体和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病原学可以揭示疾病的发生机制,为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