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春运可能会增加JN.1传播,但整体风险趋于下降
2024-01-31 11:37:51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会显著增多,特别是出入境人员的增加,会增加新冠变异株JN.1传播风险,各种呼吸道感染风险也会增加,但是刚刚经历过甲流和乙流小高峰,呼吸道感染的整体风险在趋于下降。”1月30日,针对春运是否会增加JN.1的传播,多位专家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1月27日,山西大同站春运现场,图据中国铁路

1月26日至3月5日,共计40天的春运开启,据央广网消息,预计将有90亿人次出游、探亲、休闲等,或将创下历史新高。春运会加重JN.1传播吗?医院都做了哪些准备?个人应如何应对?

JN.1临床症状较轻,春运期间会增加传播风险

“JN.1 从出现以来,感染的症状与之前的 Omicron (奥密克戎)变体非常相似,会导致发热、咳嗽、头痛等症状,主要引起无症状和轻症,一般不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有迹象表明,JN.1 可能会比以前的变种导致更多的腹泻。”1月30日,广东省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告诉记者,我国监测数据显示,JN.1变异株感染者均为轻型或无症状,不同变异株引起的症状往往相似,但是症状的类型和严重程度通常更多地取决于个体免疫力。

谈起目前临床的感染情况,1月30日,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目前临床只能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判断是否新冠感染,但不能区分具体毒株是不是JN.1,所以JN.1占比情况还需要看疾控发布的数据,现在看新冠的确诊病例说比1月初有上升,但是幅度很小,在发热门诊新冠的占比从1%-5%左右逐渐升高到5-10%左右,有上升,不过幅度比较小。”

“目前,我们医院临床上看,发热病人还是以流感为主,JN.1症状跟流感差不多,但更轻。”1月3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医师蔡卫平也告诉记者,春运大范围、大量人群流动肯定容易使呼吸道传染病更加容易传播,但之前已经有不少人陆续感染新冠和流感,短期内不会再次感染。甲流和乙流尽管交叉免疫不强,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短期内也不容易再次感染另外一种流感。

医院已做好应急预案,目前流程、检测、药物较充分

李侗曾表示,“即使春运会增加疾病的传播,但是大家也无需恐慌,医院在过去几年已经积累了应对呼吸道感染的经验,目前医院的流程、检测、药物准备都比较充分,应急预案也都反复实践过,对春节假期的可能的突发情况也有应对方案。”

“目前医院病房和ICU床位很充足,春节期间其他病人会少一点。针对可能出现的传染小高峰,医院也已经做好预案,有能力根据病人数量适当加强发热门诊的人力配置。”蔡卫平表示。

针对个人应如何应对?上述多位专家也给出建议:首先,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应该避免外出,尤其是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参加聚会、探亲访友等;其次,重点是保护好老人、孕产妇、婴幼儿,这些相对脆弱的人群感染呼吸道疾病后重症风险高,有症状尽量及时明确诊断,尽早治疗,一旦有高热不退、呼吸急促、胸闷憋气等严重情况,及时就医。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