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恪守中国女法官的职责与使命
2021-08-11 15:10:18
中国妇女报

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 宋鱼水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这个重大而庄严的时刻,作为一名女法官,与全体中国女法官一道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有六大体会。

三个伟大光荣,令中国女法官倍感鼓舞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中国女法官的最大感想是,这也是中国女性的光荣,是每一位女法官的光荣。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最恢宏的史诗,复兴之路上中国女法官谱写正义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女性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决跟党走。从中国女法官的角度,我最大的体会是,司法也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在陕甘宁边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聚焦高质量发展,正义从未缺席,司法以其公正的情怀捍卫党的执政之基,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女法官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物质日渐丰富的多样化世界,人们最有可能迷失精神追求,遗忘精神谱系,因此我们更加需要思考时代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补“精神之钙”。中国女法官队伍中的绝大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营造公正的社会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长期稳定的社会大局,既是女法官工作的职责所在,亦是女法官的职业价值和党员力量所在。

中国女法官应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是我们新时期最重要的政治课,是新征程上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的行动指南。从中国女法官的角度,我们要在司法实践中坚持政治标准,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努力打造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女法官、女干警队伍。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女法官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这次百年盛典活动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激励了无数年轻人,包括政法队伍中的青年女性。女法官、女干警们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刚柔相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谱写新时代女性法治篇章。而在家庭建设中,她们也在探索三胎政策背景下生育、家庭及工作压力的平衡。她们用伟大的斗争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必将谱写中国女性的新篇章。

响应党中央号召,中国女法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重要的是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女法官协会在全国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在最高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法院政治部的直接工作部署中会一如既往开展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强调政治性。努力打造女院长、女庭长、女法官及其团队的党性品牌,为党和国家的法治事业无私奉献。二是强调群众性。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司法裁判中赢得群众公信。三是强调先进性。用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升中国女法官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国家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规则话语权。四是注重女法官协会的自身建设,维护女法官权益和女性合法权益,讲好女性法治故事。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