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她”,中国减贫事业的“半边天”
2021-10-27 17:00:59
新华社

在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中,有一支力量不可忽视——“她”力量。

她,可能是扎根一线的“第一书记”,是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科技工作者,是作为带贫主力的企业家,是无数在脱贫战役中实现人生突围的贫困女性。

妇女脱贫既是衡量一个国家减贫成效及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有其特殊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关系妇女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关系每个家庭的和谐幸福,关系贫困地区的整体社会发展进程。

按照现行农村贫困标准,2020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在中国7亿多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当脱贫攻坚这项国家战略与贫困女性相遇时,她们会迸发出极大的潜力。

“贫困地区的妇女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不仅实现自身脱贫发展,还带动他人致富奔小康,在中国减贫事业中贡献了‘半边天’的强大力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说。

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是云南省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全县37万人口中,妇女儿童24.97万人,占比67.48%。该县妇联主席李晓颖说,妇女是农村群众脱贫的一个关键,只有扭住了这个牛鼻子,才能顺利脱贫摘帽。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该县妇联开办了“美丽村寨 女子学堂”,为当地妇女培训哈尼刺绣、传统织锦,代销织锦作品。有的学员听了电商课后,开起“农家乐”,通过抖音等方式宣传生态菜,生意红火;有的学员通过直播带货销售本地水果、农特产品;有的学员将哈尼土布设计加工为具有民族元素的时尚服饰。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已于2020年5月实现了脱贫摘帽。“女子学堂虽然只是小课堂,但哈尼妇女们由此改变了观念,学会了技术,明白了政策,铆足了干劲,通过自己的双手,闯出一条脱贫之路。”李晓颖说。

甄占民认为,中国一直是全球妇女发展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致力于贫困妇女脱贫发展,更加重视妇女的参与和受益,采取了一系列扶持妇女脱贫的政策和举措,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长顺县8.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妇女占近一半,且文化素质不高、劳动技能单一、就业能力较弱,容易致贫返贫。

长顺县委书记高晓昀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妇女脱贫,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紧紧抓住“妇女扶贫”和“妇女脱贫”两个关键,搭建平台让妇女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大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譬如,针对留守妇女量身定制了“三小工程”(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让她们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致富。

“脱贫明星”张亚,一个偏远山区的布依族贫困妇女,曾经连汉语都不会说,从没见过县城是什么样的。易地扶贫搬迁让她第一次走出了大山,通过教育培训开办了移民之花家政服务社,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着20名贫困妇女一起致富奔小康,成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女性。

今年,长顺县在贵州省脱贫摘帽评估考核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精彩摘帽。“广大农村妇女同胞拼搏奋斗、自立自强,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开启了新生活,妇女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妇女同胞得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高晓昀说。

37岁的藏族姑娘扎西卓玛,两年前还没听说过淘宝,不会普通话,如今她已是青海海南州的第一个藏族女主播。一开始,村里人都不理解她为什么每天对着手机又唱又跳,以为她在手机里找了个“漂亮的男人”。

扎西卓玛现在为附近8个村子、500多户村民卖虫草、黄蘑菇、青稞,请她帮忙的,大多是藏族中老年女性。“我希望改变藏族姐妹们的命运,靠我们的双手,更加独立。”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王静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实践说明,我国在保障妇女权益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突出表现在妇女经济权利、社会权利和文化权利等方面的巨大进步。

“正是因为贫困妇女敢于展开人生的突围,她们还给我们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农村。”长期从事扶贫领域报道的媒体人郭少雅说。

女人具有大地的力量。只要给她们阳光,就一定能够长出庄稼来。

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朱基钗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