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如何看待自己走红?未来有何规划?李子柒这样说
2021-10-26 09:29:28
央视新闻

古风美食、传统手艺、一花一木

李子柒从2016年起发布的视频

记录了田园生活的点滴

受到许多网友的喜爱

她是怎样创作视频的?

对于未来又有什么规划?

近日,央视记者鲁健专访李子柒

↓↓↓

谈创作:“一物一生”

记录自然万物的变化

2016年初,李子柒开始发布古风美食短视频。创作期间,她和摄影师只要有空就会外出拍摄,有意识地记录自然万物的变化,比如玉米开花了,水稻抽穗了。如果得知第二天会起雾,她的团队一早就去守着镜头,只为捕捉禾苗上的露珠。

“因为好多东西过了就没了,比如说那朵花开得正好的时候,下雨了,吹风了,它的状态其实是不一样的。还有傍晚的时候,夕阳跟大自然结合的景色,我觉得这个时候拍的东西,它是会有生命力的。”

她曾制作过20多种作物的“一物一生”系列视频,把作物育种、浇水、发芽、开花、收获,以及采摘的过程记录下来,获得了大量网友的喜爱。

相比于之前三五分钟的短视频,要把玉米、水稻、香菇、油菜等20多种作物的一生,分别浓缩在十多分钟的视频里,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光是种植和拍摄,就要贯穿季节交替,经历日出日落、风霜雨雪。

李子柒的电脑里有个文件夹,里面分门别类把番茄、茄子、黄瓜、豆角等当年种下的植物列好。“每一样种子,发芽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南瓜可能很快就生起来了,但苦瓜它的种子壳非常厚,可能需要半个月才能生得起来。”李子柒会算好每一种作物生长的时间,感觉它要冒芽了,就把机器架在作物旁,拍摄延时镜头。

对于“一物一生”系列视频,李子柒说,希望让城里人知道,我们吃的食物是从哪里来,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谈及创作素材,李子柒说因为生活在农村,她的衣食住行都是灵感来源。“因为你的生活在继续,你的日子在过,一年又一年,人生在不同的阶段都做了什么,我觉得如果真要做的话,其实这个就是一辈子的事情。”

谈视频走红原因:

美食和传统文化

衣着古朴、劈柴做饭,李子柒的视频发布后受到很多网友的喜爱。她认为视频走红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美食传统文化。“我做的是食物,就像我说的美食无国界,吃是大家共通的;其次我觉得是传统文化,因为现在大家逐渐对这种传统文化有保护意识,所以他们就爱屋及乌,多喜欢我一点点。”

对于美食制作、手工技艺的视频是否有持久生命力,李子柒很有信心,“我是怀着敬畏之心来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传统手艺,我觉得它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沉淀,而不会消失。”

李子柒曾为了拍视频专门去学东源木活字印刷,那次体验也让她大为震撼,原来真正意义上会操作那门手艺的,只有两个人了。“很多非遗文化,像极了一个垂暮的老者,站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回望,就是那种无力感。所以他需要被很多人看见,需要被很多人关注。”在后来的视频创作中,李子柒尽可能把更多精力转移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来。

谈未来:想让照亮自己的光

温暖更多人

除了传承和传播非遗传统文化,李子柒对未来的规划还包括“帮助老百姓增收”“通过短视频给孩子分享一些有意思的,正能量东西”

这些把温暖传递给他人的愿望源于李子柒的童年生活。她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求学时得到了当地妇联的帮助,“在我可能没有办法上学的时候,我奶奶找了妇联的人帮我解决读书的问题,然后妇联的阿姨过年的时候,都把我接到她们家去了。”

李子柒认为,人生没有一段路是白走的。“我的世界有人给了我一束光,所以我记着这束光,很迫切地想把这些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对于未来的生活,李子柒想放慢速度,“以后我觉得可以慢一点,尽量把自己想做的每一件事情做好,陪好我想要陪的人。”她也勾勒出了理想中乡村的样子,“就像我视频里拍的那样,自己有一个院子,里面想种什么种什么,四季都有吃不完的水果、蔬菜,四季都是花香。”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