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这公园已有多名孩子被割伤,可放风筝的咋就不听劝呢?
2021-09-29 09:18: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周明杰

秋高气爽,放风筝也成为很多人喜欢的活动。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北京市允许放风筝的公园其实只是少数,多数公园并不在允许放风筝的名录内。绷紧的风筝线,对公园里的游客,尤其是孩子来说,也是不小的安全隐患。           


资料图 新华社 张纹综 摄       

小学生脖子被风筝线割伤  

人定湖公园里近期就发生了好几起孩子被风筝线划伤的事件,最严重的一起,风筝线刮到了孩子的脖子上,幸亏旁边的家长奋力去挡,孩子的脖子还是被划开了一个两三厘米长的血口子,虽然划痕较浅,孩子还是被吓哭了。  

“他们那风筝线比刀片还快呢,今天要不是我们大人反应快,真勒上孩子脖子,你们负的起责任吗?!”孩子的家长当场跟放风筝的游客翻脸了。  

“我们一直在这儿放风筝,你们的孩子乱蹿,自己没看好了,埋怨地着别人吗?!”  

在周围人的劝说下,双方的争吵虽然很快平息了下去,但都到人定湖公园管理处投诉对方。

“开学后这两个周,已经发生好几起类似事件了,都发生在孩子放学后。”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也发现了这个问题,“这已经成了我们公园的主要安全隐患了。”  

在人定湖公园的水池边,有一个小广场,几次事故发生的地方都在这个小广场上。公园周边有多个中小学的学校,每天下午四点半之后,小广场几乎全被家长和孩子们占领了。

“不少孩子放学路上都要从我们这里穿行,所以傍晚前后,是一个人流高峰期,尤其是孩子特别多。”    

小广场游玩的孩子很多     

而这个小广场也是喜欢放风筝的游客主要集中地。北京晚报(ID:wxbjwb)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拿的都是大风筝,一盘风筝线甚至有上百米长。虽然他们刚开始放的时候,都是在广场边沿的角落处,但是随着风筝的移动,也会渐渐地走到广场中央,有时候风向改变,飘在半空的风筝会一头栽下来,放风筝的游客此时就会快速收绳,而这也是最容易出事故的时候。  

“最近出过划伤孩子的事儿?听说过,小心着点就完了。”一位收好风筝的游客听到记者询问,并没有把最近的事故放在心上,甚至对家长的抗议颇有微词。“我们在这儿玩了二十多年了,从来没出过意外!放个风筝,能出什么大事,现在的家长也太事儿了!”   

惯例高于条例? 劝导不听怎么办      

人定湖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多次劝离这些放风筝的游客,还专门在孩子放学后到小广场清理放风筝的游客,“这么多孩子,为了他们的安全,咱也别再放了。”这几次清理,还被放风筝的游客投诉,这让公园管理人员觉得特别委屈,“本来就有规定不让放风筝,我们也反复跟放风筝的大爷们沟通,可他们就是不听。”  

“大爷们说是没有法律规定不让他们在公园里放风筝,就是不肯走。我们也不能硬赶啊。”人定湖公园管理处向所属的德胜街道求助,德胜派出所的民警和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一起,到公园里一起劝导。“有咱们民警同志和一起去沟通,多少还能有点作用。”  

“北京市没有具体规定,但是《北京市公园条例》第四十六条中明确了游人游览公园禁止的行为,其中的第四款中提到了‘影响园容和游览秩序的行为’,这里面就包括在不允许放风筝的公园里放风筝。”北京亿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宋积虎说,“不少外地都明确规定不允许在公园里放风筝。公园里树木较多,游人较为密集,游客放飞的风筝可能钩挂树木,也可能对其他游客造成人身伤害。”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北京市只有少数公园允许放风筝,而且也并不是全园允许,比如朝阳公园,只允许在北部园区放风筝;红领巾公园,允许放风筝的地点只限定为公园南门广场。人定湖公园以及东西城区的所有公园都不在这38家公园之内。而一旦风筝线划伤了游客,放风筝的行为人要承担全部责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过错责任原则,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宋积虎进一步解释,如果公园方面疏于管理,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如果公园方面已经安排了定期巡逻,专人值守等措施,游人在巡逻车、专人来回巡逻之间“偷偷”放风筝,导致其他人受伤害的,公园因为已经尽到了管理职责,应当免责。  

如因放风筝的行为造成他人死亡、重伤的,除承担民事责任外,根据《刑法》的规定,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另外,如果放风筝的行为对电力设施、民用航空器运行影响,则可以依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处以警告、罚款等处罚,情节重的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放风筝的是未成年人,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