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浅色校服,厕位没门,难买卫生用品!别让青春期前移的孩子难为情
2021-09-27 14:33: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叶晓彦

“我好像来月经了。”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朵朵(化名)从厕所出来回到教室,对她最要好的女同学小声说。好在这位女同学有些经验,从包里掏出一个备用卫生巾递给了朵朵。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孩子们的青春期有所前移,很多女孩的初潮从初中提前到了小学五六年级。然而,孩子和家长对此做好准备了么?学校和社会给女孩子们营造出足够安全和关爱的环境了么?


资料图片。

【调查】

学校: 浅色校服  厕位没门 常让女生难为情

前几天,海淀区一所小学的六年级女生小英(化名)刚刚放学走出校门,就一脸害羞地拉着妈妈赶紧往家跑。妈妈赵女士一开始还不明就里,结果朝女儿的裤子上看了一眼,就全明白了。原来,这几天,小英来了月经。因为是第二次来月经,操作还不太熟练,不小心蹭脏了裤子。可因为校服裤子是白色的,所以就出现了放学时尴尬的一幕。

“她刚上小学的时候,穿着一身洁白的校服,觉得干干净净挺好的,还真没想过来月经这个问题。”赵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的月经初潮在初中,所以到了小英五六年级的时候,也没有怎么关注这事儿,结果今年暑假期间,孩子突然来了月经,才意识到白色校服裤子是一个麻烦。

9月份开学之后,小英在校园里已经见到了好几个因为月经而把白色校服裤子蹭脏的女生了。因为学校要求学生必须穿校服上学,女生们每次来月经都很焦虑,赵女士也在想办法,穿拉拉裤、多套一条内裤等等方式,让女儿尽可能安全度过那几天。

今年五年级的小雨在朝阳区一所小学上学,她的校服裤子是深蓝色的,不会遭遇小英的尴尬。但小雨每次来月经的时候量比较多,也经常因为操作不熟练而蹭到裤子上。

然而,由于学校的女厕所光线很暗,这让来月经的女生更换卫生巾时非常不便,有时甚至都发现不了裤子脏了。但更让小雨头疼的是,学校的女厕所是一个个隔间,不仅没有门,连帘子都没有。“有时上厕所遇上低年级小妹妹,那叫一个尴尬。”

所以,小雨每次在学校上厕所换卫生巾,都得带上一个要好的女同学,站在隔间门口帮她挡着,避免其他女同学撞上。“到了小学高年级,虽然有不少女生来了月经,但似乎学校并没有意识到,还在把她们当成啥都不懂的小学生来管。”最近,小雨妈妈打算找老师提提建议,至少给厕所隔间安上个帘子。

商超:几乎没有小女生卫生用品

不仅仅是学校,在大多数商场超市,也几乎没有为进入青春期的少女提供相应的商品或服务。

9月初的一天,家住丰台区的周女士发现六年级的女儿果果突然来了月经,家里没有适合孩子的生理裤,于是赶紧去超市,打算买一条回来应应急。然而周女士在偌大的超市逛了一大圈,结果只在卖内衣的区域找到一个卖生理裤的货架。“本来我还挺高兴,心想晚上孩子就能穿上了,谁知道挨个儿翻遍了,都是大人的尺寸,没有她能穿的号。”

记者在多家商场和超市,也都没有找到小女生可用的卫生用品。在丰台区一家商场二层内衣专柜,记者询问是否有女孩生理裤,售货员摇摇头:“我们从来没进过。”

而在朝阳区的一家大型超市里,货架上只有成年人内裤销售,也没有适合少女的内裤或生理裤。“这种凑合凑合行么?”售货员从一个特别不起眼的角落拿出一包一次性内裤,但记者看了看尺寸,最小的也是L号的。

记者了解到,有些卫生巾品牌已为初来月经的少女设计了专用卫生巾,但在超市眼花缭乱的卫生巾货架上,都没有为小女生辟出一个专门销售少女卫生巾的区域。

电商:商品虽然全 质量参差不齐

在各大电商平台,青春期少女们专用的商品倒是有了一席之地。记者浏览发现,少女生理裤、发育期内衣都是颇受追捧的商品,热销商品动辄都是月销上万件,可见需求量非常之大。

“初中来月经,身材已经跟大人类似了,买个小号的也能穿,但青春期提前到了小学,大人穿的她们都穿不了,好在网上有的卖,可以放心了。”刘女士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她主要选择在网上给女儿们买青春期相关的商品,“但网上买东西也摸不到面料,这种贴身穿的只能碰运气了。”刘女士就遇到过面料过薄、设计不合理等问题,为此也花了不少冤枉钱,“但因为商场超市都买不到,有时也只能认倒霉。 ”

【关爱】

家校合作  “小秘密”不再难以启齿

女生青春期前移,已经引起了一些女生家长的关注,并在学校发起了关爱行动,专门为初来月经的小学高年级女生提供关爱和公益服务

最近,朝阳区一所小学六年级家协会的家长们正在筹备一个公益项目,他们通过募集卫生用品、开小课堂等方式,让更多小学高年级女生获得成长的关爱与力量。

我们觉得,女孩子的月经初潮不仅是成长期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应该是最美的一件事,而不是像我们小时候那样难以启齿,偷偷摸摸。”一位家协会成员告诉记者,学校五六年级月经初潮的女生越来越多,虽然老师和学校给了孩子们一定的关爱,女老师还会拿出自己的卫生巾应急,但毕竟能力有限,不如家校合作,让家长和学校共同为女孩子提供帮助,让她们不那么狼狈,让她们感到学校和家长的温暖。

公益项目一经发起,就赢得了很多家长的共鸣,目前已经募捐了几十包卫生巾、护垫、湿纸巾、暖宝宝等用品。这些物品将存放在孩子们自己设计的公益箱里,由几个六年级女学生负责管理。与此同时,家长们还专门制作了提示语,将贴在五六年级女厕所内,提示女孩子们如果“特殊时期”突然来了,不用惊慌,可以找到“小花关爱行动”取用卫生巾等用品。

老师和家长们还会协助孩子们设置“小花知识角”,一方面邀请专业老师为孩子们讲解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另一方面给女生们营造氛围,相互交流,让孩子们正视自己的成长,以平常心对待自己身体的变化。

“当然啦,这个活动只在女生范围内开展,我们也会把握尺度,适当对男生进行引导,帮助他们顺利进入青春期。”家长说。家长们发起的关爱活动,学校也非常支持,老师引导学生开展公益箱设计、启动仪式主持等工作,成为一次非常成功的家校合作的范例。


资料图片。

【声音】  青春期前移  心理成长也要同步跟进

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凤凰网副总编辑孙雪梅认为,青春期是青少年身体发育成熟和心理发育健全的重要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于青春期孩子来说,在她们的成长过程中,外部环境灌输的理念,对她们的自我认知、身心成长,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社会给她们提供一种宽容、开放的外部环境非常重要。

不可否认,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孩子们的青春期有所前移,虽然不少学校已经开展了生理卫生知识课程,但仍然需要进一步深化。因为孩子们进入青春期之后,不仅仅在生理上发生了变化,在心理上更需要逐步适应。如果心理发育滞后于生理变化,可能会引发恐惧、不安、不适、羞耻感等,也会影响到学习、生活的状态。因此,学校不仅需要开展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普及,还需要在心理上开展一定的引导,帮助孩子们顺利度过青春期。

孙雪梅同时指出,近些年,由性安全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增多,危及青少年健康及其家庭和谐,因此普及青春期健康教育的行动迫在眉睫,应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