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首创城发焕新城市无限活力
2023-05-30 09:09:29
北京日报

今年5月,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际,为点亮城市新活力,首创城发集团联动城市开发、城市运营、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推出了“美好心生——首选生活节”系列活动。在这个充满希望与生机的季节里,首创奥莱、首创郎园、首创美居和长租等多个板块纷纷推出了烟火市集、露营节、公益课堂、文化教育等主题活动。全国各地的人们在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中感受到了来自城市赋予的“烟火气”,更深度体验到了首创城发赋予城市的美好与活力。

激活消费潜力

升级城市更新的“消费空间”

当下,市场进入以品质化、体验化为特点的消费时代,应运而生的是一批深耕城市更新和消费升级的领军业态,首创奥莱就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而消费者对首创奥莱的认可,源于其坚持创新消费模式、重塑客户体验、满足多元需求等多举措和新方法。作为市管企业,首创奥莱全国各项目积极响应各地有关部门各类促消费活动,在创造佳绩的同时,更致力于在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

今年五月,正值首创奥莱的“超级十年”。此次奥莱十五城项目持续创新消费模式,推出了多样的主题社群活动和统一店庆促销,成功吸纳了超千万消费者到场,让汇聚时尚潮流元素的首创奥莱再一次成为了人们的“打卡胜地”。

在创新消费模式上,北京首创奥莱独具创新。今年2月,北京首创奥莱线上线下齐发力,不但在线下强化了场地节日氛围,而且在线上开启抖音平台团购季,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吸纳公域流量,扩大品牌传播力度,提高零售券售卖数量,3个月时间共计达成600余万元销售额,沉淀会员4000余人,抖音官方账号粉丝增加1.2万,四月抖音平台综合商场排名第一。

创新消费模式之外,首创奥莱也不断加码体验消费,其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打造营销IP。用极具创意的活动,打造最独家的体验,以此重塑用户购物消费体验。以今年一季度为例,首创莱奥在全国十五城项目线下均打造了“来首创奥莱过节”的营销IP,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跨年烟花秀、彝族火把节等特色节日活动,消费者不但可以感受到各类特色的节日氛围,还能体验到来自全世界成百上千个国际、国内品牌的品质商品及惊喜折扣。

当然,首创奥莱取得的亮眼成绩也离不开与城市更新的密切联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而首创奥莱所做的一切关于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工作,都是基于此展开。

随着城市更新步伐逐步加快,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于“需求”的定义也在迅速改变。基于此,首创奥莱紧跟消费趋势,根据不同类型消费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特色服务,并根据不同营销节点,针对特定人群推出特色营销活动,极大程度满足用户多元化消费需求。其中,地处房山的北京首创奥莱于2013年5月1日正式营业。北京首创奥莱的开业不仅填补了彼时京西南大型商业的空白,更一跃成为了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奥莱航母”。开业十年来,销售额已累计超200亿元,纳税超4亿元,解决4000余人就业问题,带动周边住宅市场发展,为推动城市更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传承文化基因

点亮城市更新的“文化空间”

除奥莱之外,在首创郎园的“生活节”中,人们还可以沉浸式穿梭于中国传统民族服饰文化历史中,可以欣赏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新农民画,感受现代民族艺术的精髓;更可以在精品非遗活动中制作梅花折扇,体味初夏之中的一抹悠然安隐……

事实上,在每个深入人心的主题活动背后,都离不开首创城发对客户、对居住、对城市的深刻思考和对品牌、对运营、对发展的内在深化。作为一家坚守初心、锐意进取、敢闯敢干的市属国企,首创城发在发展中不断推进拓展,在转型升级和多元化渠道探索的基础上,致力于发掘城市的无限可能。

实施城市更新,是北京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举措。但在首创城发看来,城市更新不仅仅是老旧建筑和空间的重建与修复,更是于城市之上,将人们的生活方式、居住体验耕耘得更加美好的一种信念。

对首创郎园来说,城市更新代表了人群、文化,甚至商业逻辑的更新。

从CBD老厂房改造的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起步,到京西文化消费新地标郎园Park,再到北京市首批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郎园Station、非遗创新转化赋能平台咏园、全国首个元宇宙主题商业“BOM嘻番里”……十余年的探索中,首创郎园从独特视角对市场的洞察和剖析,运营起了不同形态的城市更新项目,释放着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双重创造力。

自2009年践行城市更新之初,首创郎园便已经开始探索如何在文化的引领下更新城市。据了解,作为城市更新的代表,首创郎园擅长以文化运营驱动城市旧改活化,发展至今已经在全国布局了九个项目,目前有五个在北京。而值得一提的是,郎园在北京所有的项目都是旧改,涉及到老旧厂房、老市场、老仓库等不同类型。

与传统旧改项目不同,多年来,擅长文化运营的首创郎园重点聚焦通过文化赋能,重塑园区、社区等人文底蕴,以期激活城市生态系统的文化因子。如今,伴随着首都文化产业的升级发展及文化介入新消费的时代趋势,郎园更是躬身入局,充分探索文化引领城市更新的全新实践。

位于海淀区六道口地铁上盖、四层共两万平方米的“BOM嘻番里”,是首创郎园全新推出的线下“元宇宙”主题商业项目,由原五道口服装市场改造而来。当网络空间“原住民”的“Z世代”成为新生消费主力,“BOM 嘻番里”通过将手机游戏与线下消费体验相结合,依靠年轻化、场景化、社交型的运营思路迅速出圈儿。

据了解,“BOM 嘻番里”在人群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将线上线下深度结合,构建了一个大型实景解谜游戏场。通过手机游戏与空间场景进行链接。商场各处分布着游戏相关的情节点位,消费者可以选择角色扮演,通过解谜或游戏互动的方式获得线索,解锁线上游戏的关卡。游戏化的思路不仅整合了线上线下,更链接了空间场景和内容,将传统的需求型消费与文化体验结合,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可以进行社交娱乐的消费空间。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对场景和内容的品鉴偏好有年龄的差距,但这种通过游戏化整合线上、线下的思路非常有新意和借鉴意义。“当NPC(非玩家控制角色)成为导购,游戏场景师成为建筑师,道具成为美陈,我们的城市更新将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此外,多年来首创郎园运营团队还积极参与和推动了北京的城市更新立法。今年3月1日,《北京城市更新条例》正式施行,从中也不难看出,“郎园模式”不仅适应了城市有机更新、盘活存量、发展文化产业、进行城市功能织补的需要,也切实改变着城市更新行业。

改造老旧环境

打造城市更新的“美居空间”

纵观多年来的发展,不可否认,无论外部市场如何变化,首创城发都饱含初心,并以创新的眼界和思路,在革新美好人居生活方式中不断探索。

而这些,离不开其坚守初心、直面挑战,敢于创新的成长基因。

如今,首创城发的产业版图更加清晰,转型升级步伐也更加稳健。或许正是因为拥有20多年与众不同、创新驱动、敢想敢干的“创业”经历,才让首创城发对如今的城市更新有了与别人不一样的想法和做法。

《2022北京城市更新白皮书》分析指出,北京的城市更新与其他城市有所不同,是千年古都的城市更新,是落实新时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城市更新,是减量背景下的城市更新,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更新。

随着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由增量开发转向存量更新,存量改造便成为了城市发展的全新增长点之一。在北京,部分年代较早的建筑在建筑形式、居住条件等方面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

首创城发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不断与城市建设同频共舞,在城市焕新方面创造出第三置业、北环中心、泰康金融大厦、丽泽首创中心、首创大厦等一系列经典作品,尤其在近几年,随着北京市对城市更新的深入推进以及越发重视,首创城发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调整战略,诞生了许多值得一提的“高光时刻”,逐渐孕育出城市更新这一业务主航道。2014年,首创城发取地开发北京市顺义区板桥村派尚国际项目,迈出了北京顺义区城市更新的第一步。此后的两年内,又接连摘取顺义区板桥村河著、禧瑞墅、牛栏山镇禧瑞山等项目,总开发面积83.4万平方米,以规划引领、民生优先、市场运作、多元发展、共建共享为总体开发原则,开发了包含商品房、保障类住房、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等。截至目前,保障类住房已全部交付。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四方大厦,总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布局杂乱。2018年,首创城发对其进行腾退改造,最终打造为城市更新的代表项目,让原有建筑脱胎换骨。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城发一直以来坚守“满足人的需求”这一精神内核,在老旧环境改造中逐步形成自身城市更新的独特优势。设计方面强调整体布局的统一协调,合理规划解决采光通透性等老旧建筑痛点;充分利用空间的实用性与灵活性,匠心设计多重园林景观体系,极大程度上体现品质化生活;从居住者的视角出发,创新构建健康科技系统,以绣花针的功夫用心打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生活体验。

多年来,首创城发在老旧建筑拆改方面总投资约500亿元,土地整理面积近3800公顷。在严格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不断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推动城市更新,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多年来首创城发秉持“急政府所急,想政府所想;为百姓解难,为政府分忧”的工作宗旨,累计完成了在建及完工绿隔地区市政道路84条,道路里程超80公里;完成绿隔地区市政基础设施总投资20多亿元,累计完成市政府授权的19宗地共21个项目的绿隔地区剩余建设用地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开发出让建设用地总规模142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301万平方米,不断为改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

经市政府批准,首创城发负责全市保障房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建设32条道路,长度20.3公里,全面提升城市面貌,创建宜居环境。

开辟长租赛道

构建城市更新的“租住空间”

推动文化产业创新、盘活产业带动城市发展、探索城市更新路径……多年来,首创城发外修城市“颜值”、内绣居住“品质”,一次次诠释着“城市发展综合运营商”的实力与精神内核。

事实上,为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自2017年起,首创城发便围绕“住有所居”的目标,率先响应北京市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号召,以“有我,你不再漂泊”的情怀与初心,投身到租赁住房建设中,为租住群体提供贴心居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首创城发已在4个区投资建设8个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可提供1.2万套租赁住房,预计可为2万人提供安全、稳定、宜居的租赁住房。

首创城发开辟了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的新赛道,利用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不仅能够将乡镇陈旧土地改造整合,更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城市住房问题,为市民送上了触手可及的高品质租住生活,在做好政策与城市租住群体的桥梁与纽带的同时,更奋力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极具典型性并且5月入市的首创和园·繁星社区,以开放的街区、活力的组团、现代的风格、舒心的配置、多样的产品线和全面的社区配套,已获得了入住居民的广泛好评以及朝阳区的肯定与支持。6500余套配备家具家电的高品质租赁住宅,实现拎包入住;4.9万平方米的商业区,共享厨房、共享办公区等多样的公共空间和社区活动,丰富工作之外的日常生活;项目周边将配建小学和幼儿园,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租售同权”;注重科技引领,依托微信小程序、APP客户端打造线上系统,满足选房、预约、入住办理、问题报修等全部日常需求。作为智慧长租社区,解决了传统租房装修质量、私密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短板,真正为居民提供了舒适感、获得感、尊重感,成为了CBD辐射范围内拥有持久生命力的长租社区、新市民和新青年住有所居的佳选。文/张鑫宇

多年来,首创城发通过激活文化需求、改造老旧片区、赋能区域人居、打造新型城市圈等城市更新举措,不断将城市界面刷新,创造出了更多可供挖掘的市场空间。展望未来,首创城发仍将聚焦北京、面向全国,充分发挥国企优势,通过多元化渠道焕发城市活力、展现城市生机,以创新的城市更新理念,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