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绿色低碳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2023-05-29 09:29:29
北京日报

昨天,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展区人头攒动。其中,绿色双碳展区里,可实现全自动控制的家用智能栽培箱令许多观众感到惊喜。

现代农业展台一角,一只形状和大小类似鱼缸的透明生态柜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瑞雪环球公司最新研发的百翠园智能栽培箱。栽培箱里,成排的生菜、薄荷和紫苏长势正旺,顶部的灯带提供照明,底部还有水箱为水培植物提供上下水进行灌溉。

“这个可以买回家用吗?”“什么蔬菜都能种吗?”“还有没有更小号的?”见到这个智能栽培箱,不少观众都觉得新鲜,有的甚至现场下了订单。“可以用来在家培育各类蔬菜瓜果,我们展示的这种生菜大约30天成熟。”上述工作人员说,这套设备已经开始面向消费端销售,未来还可以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在尺寸、容量等方面进行个性化订制。

栽培箱的智能之处,就在于可以实现全自动化控制。“操作手机APP就可以调整光照强度、温度、湿度、水位、水温、通风和营养液浓度等各项参数,也可以调成全自动化控制,系统会按照不同植物的生长特性设定它们所需的各项参数。”工作人员介绍说。

展区中央的圆形环岛上,还摆放着植物基鸡排、鸡翅、牛板筋等植物肉产品,以及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优质品种玉米、西瓜和各类使用现代农业科技培育出来的农作物。“带孩子来长长见识,这些比较贴近生活,至少我们能看得懂。”市民王女士笑着说。

在未来出行领域,全球首款300千瓦碳复合板电堆也揭开神秘面纱。据氢璞创能董事长欧阳洵介绍,其研发的300千瓦碳复合板电堆单个最高可支持开发300千瓦的发动机。

这一数字是什么概念?“300千瓦碳板电堆的性能数据,率先突破了行业天花板。”他解释说,目前受限于成本和技术,业内装车的燃料电池重卡发动机功率大多都在国家补贴功率110千瓦附近,干线物流行业的需求不低于200千瓦,300千瓦则是燃料电池重卡整车厂最为期待的功率。“这样一来,不但能够满足重卡满载的连续高速巡航,也能保证最低的氢耗。”

记者获悉,电堆是燃料电池产业的核心零部件,其功率提升将助推绿色高效的燃料电池重卡成为物流行业的主力车型,从而大幅降低物流业碳排放水平。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